您的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夏跃平教授受邀我校名师讲堂作专题讲座

2021-11-24 10:41:36 通讯员: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字号:TT

  11月23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特邀浙江海洋大学正厅级巡视员、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专业认证专家、浙江海洋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我校党委原副书记夏跃平教授,为我校教师作题为“高校管理干部的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的专题讲座。各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教学管理人员共40余人到场聆听告,220余位教师以线上方式参与活动。
  夏跃平以我国高校面临的背景与挑战为切入点,从高校管理干部应有的素质展开,深入探讨了教学管理工作中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他认为,要打造一支“懂教育、善管理、会工作”的中层干部队伍,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善用智慧的“才气”、实现宏伟目标的“大气”。他表示,教学工作永远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教学工作的本质是为了学生的发展,教学管理工作的本质在于协调各个教师、各个教学环节的关系,提供更优质的教学资源,由此他提出了高校教学管理干部必须具备的两种素质:一是充满大爱的人文精神;二是掌握教学管理规律的科学素养。他同时认为,教学管理工作的出发点是人文性和教育性,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教学管理,由此他阐述了两个观点:一是教学管理干部应具有基本的科学素养,关心学生的发展问题,二是要拥有沟通和协调的能力,通过沟通来实现自己的理想。
  最后,夏跃平还概括了教育的重要性:“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
  通过讲座,与会教师深深感受到夏书记的殷殷教育情怀和对教育管理工作的科学认识,纷纷与之互动。大家一致认为,每位教学管理人员乃至每位教师都应增强使命感,齐聚教育管理的合力,提升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推进学校教学管理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