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国外共产党现状与趋势”高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1-11-21 13:15:40 通讯员: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点击: 字号:TT

  11月20日,由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共同举办的“国外共产党现状与趋势”高端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召开。在会议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主持日常工作)胡俊云、中组部党建所世界政党研究室主任龚加成、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副院长陈家喜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富华教授主持。

  胡俊云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专家参会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表示,嘉兴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之一,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窗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全党、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之际,此次研讨会选择在嘉兴召开,交由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和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联合举办,对于探讨国外共产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分析国外共产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格外具有意义。他希望,我校教师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加强与专家学者的学习与交流,进一步开阔学术视野、提升研究能力,产出更多更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龚加成指出,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召开此次研讨会恰逢其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也是政党理论研究和宣传的大年,不仅掀起了国外部分政党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热潮,也让国内学术界研究国外政党格外热闹、成果倍出,可以说是国外政党研究的黄金年。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借助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深入研究国外共产党发展新动向,不断促进对国外共产党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努力开创国外共产党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陈家喜介绍了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认为,国外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在政党类型上具有诸多相似之处,不论是指导思想、组织建设、干部制度,还是群众动员、纪律监督、作风建设等。国外共产党基于不同的历史传统,制度建设和政治情境,在治国理政、政党治理及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形成了一些有益经验,也有失误和教训。站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起点上,如何吸取这些有益经验及失败教训,对于中国共产党更好地引领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研讨会上,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辽宁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发言。主旨发言环节由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与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吕延勤主持。
  与会专家围绕国外共产党发展现状、整体态势、社会环境、思想战略、组织建设、领导方式、未来趋向等进行总体性讨论;同时,围绕俄罗斯、印度、日本、古巴、拉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共产党进行个案研究和国别比较,探讨共产党在不同社会政治情境下开展政治活动和自身建设的经验与教训。
  与会专家认为,开展国外共产党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深入研究国外共产党在治国理政、参政议政过程中的成败得失、兴衰荣辱,对于我们党保持长期执政地位,保持生机活力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意义。二是深入研究国外共产党,对于推动我国政党外交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国外共产党从指导思想、政党属性、政党类型、政党目标等方面与中国共产党均具有诸多相似之处,通过深入研究,推动相互支持、取长补短、有助于推动政党外交和国家交往。

  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从事政党政治研究的专家学者约8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