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国际顶级期刊《先进能源材料》刊载生化学院王燕刚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

2018-03-26 11:09:55 通讯员:生化学院通讯员 来源: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 字号:TT

  日前,生化学院绿色生态与低碳能源技术研究中心王燕刚教授研究组与上海理工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有关课题组合作,在CO2光催化转化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Dramatic Enhancement of CO2 Photoreduction by Bio-degradable Light-Management Paper”为题,在线发表在国际TOP期刊《先进能源材料》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上(2018,DOI: 10.1002/aenm.201703136 ),该论文以我校为第一单位。《先进能源材料》是韦利出版社(Wiley Press)旗下的国际材料科学领域最高层次期刊之一,其SCI影响因子为16.7。
  CO2是主要温室气体,利用半导体光催化还原技术在太阳光作用下将CO2催化转化成为CO、CH4、CH3OH等高附加值化学品,被认为是控制CO2排放最具前景的绿色技术。然而,大部分半导体光催化剂对可见光的吸收和利用率非常低,极大地限制了CO2在太阳光下的光催化转化效率。围绕上述科学难题,研究组基于木材纤维设计,制备了具有高透明、高散射性能的透明纸,将其用于半导体光催化剂活性层表面作为光管理材料,可有效增加光催化剂对可见光的吸收和利用,从而实现光催化CO2转化效率的大幅度提升。此外,研究还发现使用这种具有光管理功能的透明纸可以减少CO2光催化体系对入射光线角度的依赖。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