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省身讲堂 > 正文

吴蓬:我的书画人生

2014-11-14 10:16:09 通讯员:  点击: 字号:TT

\

吴蓬:1941年生于浙江嘉兴石门,当代著名画家,现为上海书画研究所研究员。能文,善古琴,书法篆刻皆精。现有《吴蓬画集》、《砚田耕耘录》、《芥子园画谱》(吴蓬临本彩色版)、《国画初步系列教学丛书》、《白雪斋赏读丛书》等面世。倡立“五行品味说”,以金、木、水、火、土之征衡味书画。为当代传统功底深厚之画坛强将。

演讲精选:

  我觉得在座的同学们都是非常优秀的,能够到这个学院来读书。我只读了六年书,只有小学毕业。到了我这个年龄,好像是成功了,但是我觉得我的成功没有什么稀奇。我是41年出生的,现在已经70多岁了,今天我和大家讲讲我人生的经历,就是我个人的历史。


  每一位老人都是一本书

  西方一个历史学家克洛奇,他有一句话讲得很好,“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我把我的人生经历说给大家听,作为一种参考,给大家以后的人生带来一些间接的作用,这也是我的希望。为什么我说我的成功没有什么稀奇的,因为当你走在路上,随便和一个60岁以上的老人坐下来交谈,那就是一本书。你能从中看到一个时代,看到成功。今天这次活动,我作为一位老人,讲到我的经历,里面少不了绘画和书法,这要从我小时候谈起。
  小时候我是一个非常顽皮的人,但其中也有一点特别,喜欢画画,在墙壁上、隔间的布上、书上画。当时我家里有一本书,叫《芥子园画谱》,是我母亲从我外公家带回来的。这本书是康熙18年的版本,是我外公作为嫁妆送给我母亲的。我母亲照着绣花的时候被我发现了。我小时候经常画画和玩耍,所以数学不及格,考试过不了,我记得那是53年的时候,还因此哭了,哭的很夸张,流了很多泪,很丢脸。我父亲就请了一个家庭教师教我数学,后来数学总算是及格了。但是那时候学生少,我们家的成分也不好,又没有考上,我就大哭。我想我肯定不能考大学了,我以为我的一生都完了,就在家里不断地画画。这时候遇到一个外公家的表弟,当时是一个中学里的校长,他有一副画画得很好,他对我说了一句话:“你不要放弃,大学毕业没有什么了不起。大学毕业只不过是掌握了一套比较不错的自学方法,大学毕业以后你还要继续努力,继续自学。即使你不读大学,但你掌握了一套良好的自学方法,你也等于大学毕业了。”
  这句话我用了一辈子,但是他补充了一句话,“你必须画画、写字、看书、做笔记,并且要比上大学的人做得多,你必须要做到这一点,否则是没有用的。”这句话我受用了一辈子,我觉得我原来一个很顽皮的人,后来很安静了,就是因为看书,什么书都要看,看到书就要看,当然了,看得最多的还是文学方面的书,小说什么的我都看。现在我给大家摘述一些话,佛教里有一本《金刚经》,当然这不是什么迷信的书,是一本有关哲学的书。里面有一句话非常好,“人来到世界上,要知道人生的一种方法,非法非非法。”意思是人在世界上,应该怎么做,没有规定的方法,但不是没有一定的法则。这是我要告诉大家的,要成为自我行者,按自己的轨迹,自己的自身条件,按自己人生的道路,自己发展。


  立大志,惜光阴

  我要强调的是,第一,立志。如果你不立志的话,做什么都会没有目标。在我15岁成为画家之后,外公的表弟送了我一套《芥子园画谱》,这套书是康熙年间的,是套书的木刻版,叫石版,并且初学者很难得到的。这本书是光绪13年上海永州出版的11本改版的,新版的比较真实,是黑白的。他当时对我说,“将来我们中国印刷技术发达以后(西方当时的印刷技术较发达),你自己要出版一本这样彩印的书,你要相信你可以做到。”这就是自信。你要相信自己,才能成功,别人也才能相信你。
  我没有上过大学,连初中、高中都没有上,但是我看书、画画,还有写字。在22岁的时候,我到杭州的大学里,去看大学是怎样教学的。我怀着好奇心,进到学校,踮着脚往教室里看,这个时候被人抓到了。我说轻一点,把我的纽扣都抓掉了,我不是小偷。“你不是小偷你在这干什么,出去。”就把我拉到了大门口,拉出去的时候有好多人围观,真的像抓小偷一样。我哭了,觉得是一种耻辱,但是就发了一个誓,今天你把我抓出去了,总有一天你要后悔。并发誓有一天要堂堂正正的进这个学校,不管是坐车还是走进去。
  当然这是要付出代价的,要努力的,不是说说而已的。此后我一有钱就去苏州和上海的书店买书学习。这时候我家在镇上开店,各方面条件还是可以的。当时是人民公社时期,开大会的时候,上面做报告,我就在下面画画。当时开大会的地方都是农村的露天简陋的台子,旁边就是鸡、鸭、牛等,我就画这些东西,画鸡最多,大概有500多幅。但是想想我出版画集的志向是很难实现的,但我一直没有放弃。等到80年代的时候,北京都开始称我为“画鸡的圣手”。
  在我劳动的空余,我就会写字、画画,这与我的成功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我认为把握时间对一个人来说是很重要的。时间是挤出来的,像一条毛巾一样,看似好像没有水了,但实际上你用力挤,还可以挤出水的。书法里有草书、魏书、张草、金文还有甲骨文等,我都练习到了一定的水平。还要画画,山水画、人物画等等,我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平。这是怎么做到的呢,就是充分利用时间,挤出时间。一个会利用时间的人,肯定是一个成功的人。不会利用时间的人,肯定不会成功。


  助人即是助己

  今天我想讲的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帮助别人。帮助别人是很重要的,因为一个人来到世上,需要别人的帮助,别人也需要你的帮助。有一颗帮助别人的心,这也是成功的一个要素。这里我用一个故事来说明。在我二十几岁时,身处自然灾害时期,农民的生活是很苦的。尤其是我们家那一带靠近太原的地方,受灾严重,农民没有饭吃,我们家就把家里的家禽卖了,换到一点粮食带回家去。我家住在运河边上,一天早上,我父亲像往常一样在5、6点起床后到河边打水时,听到有人在低声哭泣,其中有大人小孩,大概7、8个人。我父亲就把他们带回了家,把我们的衣服拿出来给他们穿,把还在睡觉的我喊起来,给他们烧水做饭。当时帮助他们并没有想什么回报,只是单纯的帮助。40多年后,湖州一家建材厂的厂长,姓沈,他到南京的一个画廊里要买画送人,看中了我画的一副主题为鸡的画,因为要送的人是属鸡的。当时那幅画的标价是25600元,沈厂长和画廊老板讨价还价,沈厂长出价2万,画廊老板坚持2万5千元。正好我在那里,听到我的口音,问我不是南京人吧,当我说出我的家乡时,他激动地掏出电话,拨通了号码,激动地对电话里的人说:“爸,我找到吴叔叔的儿子了。”和他爸爸通过电话后,他竟然要出价20多万买我的画珍藏在家,并激动地拉着我的手说:“那时候我才7、8岁,日子过得很苦,是您的父亲把我们带回了家。你能记得我吗?”20多万,在当时来说是一大笔钱,他愿意出这么多钱来买我的画,并且珍藏起来,都是源于投桃报李的感恩。
  帮助一个人是很重要的,要把帮助别人当做还债一样,心甘情愿,理所当然。人要善良,跟我同一年代的人,有的没有活过50岁,因为他们做人不善良,没有种下善因,所以就得不到善果。


  顺逆皆从容

  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人给你设置了障碍,不要记恨,他设置了障碍不让你走,你可以绕道而过,在绕道的过程中,你可以有不一样的收获。之前我要出版新的彩印《芥子园画谱》,有一个杭州的人要和我合作,他策划,我画画,并和我签订了一个合同。我当时想着,在创作的这个过程中,我可以从《芥子园画谱》得到一次新的洗礼,就算不能出版,也是一个有意义的际遇。如果可以出版的话,对当代初学画画的人也会有一定的帮助,这是“法布施”,把方法传授给别人。策划的那个人要把他的名字放在上面,但我说不同意,要他改名字。他说你算什么啊,不过是给我打工的。我听了这话很生气,因为我这个人自尊心很强。但他指出合同里有规定,除非重新画,不然以后还不可以和其他人合作。他给我设置了阻碍,然后我就重新画,和《芥子园画谱》方法一样,但内容不同,内容丰富了很多,根据我几十年的经验,内容里增加了书画、篆刻等等。后来我把它定名为《蓬莱谱》,因为我的夫人名字里有一个莱。后来我在南京建了一座房子,就叫蓬莱谱。后来别人评价我的《蓬莱谱》超越了《芥子园画谱》。这个人给我设置了障碍,但同时也给了我新的思路,成就了我的新画作。后来我还给这个人打了一个电话,感谢他,说多亏了他,我才可以不画《芥子园画谱》,从中跳出来,成就了新的自我。当时我创作《蓬莱谱》,精心策划,编排,因为我想这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情,我要帮助初学画画的人敲开中国画神秘奥妙世界的大门。现在《蓬莱谱》已经发行几万本了,在社会上的反应也很好。在北京的潘家园旧书书摊上,盗版的很泛滥,我看到很高兴。按说一般人自己的书被盗版了,是被侵权的事,应该生气,但我不是。被人盗版说明你的书有作用,得到了认可。
人生道路上,不管如何坎坷,遇到怎样的挫折,不要气馁。之前我在南京的荷花汀住了七年,有一个人叫顾启龄,他的父亲叫顾书平,大家估计有人知道顾书平奖学金。他看到我的一副挂在荷花汀的百米画作,影响了他,要我搬出荷花汀。人家财大气粗,我就搬了出去,后来到了北京。北京作为政治、文化的中心,只要你有本事,有学问,还是可以得到认可的。我到了中央教育台,讲课,得到了发展。你想,如果我一直住在南京,住的是很好,但又如何有机会到北京,又如何有了后来的际遇和发展?
  我有一个朋友,他的女儿之前住在澳大利亚,但由于癌症逝世了。她在澳大利亚还有在分期付款的房子,我的朋友就面临着去异国他乡的选择,整个人精神很不好,脸色灰白。我正好碰到桐乡市市委书记,就说我有一个朋友在澳大利亚,人生际遇不是很好,把朋友的经历告诉了他,看他是否可以帮忙。市委书记说浙江财经学院的一个教授要到澳大利亚去,他在桐乡有一套房子,后来两人经我们介绍,互相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别人见到我夸我的精神好,我想这就是因为帮助他人,种善因的同时得到善果,别人开心了,我也心情愉快。

演讲时间:2013年10月17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