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加大开放办学力度 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14-05-30 08:16:52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5月29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袁贵仁部长在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重点研讨如何加强学校内涵发展的若干问题。校党委书记徐宪民主持学习会,校长盛颂恩作中心发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列席人员参加会议。

  盛颂恩首先对袁贵仁部长在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进行了深入解读,并结合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重点剖析了学校内涵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他指出,作为地方本科院校,学校目前办学基础还相对薄弱,办学资源还不够丰厚,高端人才还比较缺乏,服务地方能力还不够强劲。因此,要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现阶段要突出加大开放办学力度、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这一工作主线。通过开放办学,提升眼界、境界和发展动力,合力破解难题,促进内涵发展。他强调,加大开放办学,一是要进一步推进学校与政府、企业和行业的深度合作,努力建好现有的合作平台,并突出重点,集聚方向和力量,构建有影响的新的合作平台;二是要大力推进2011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和建设,以点带面,打破学科、学院之间的利益壁垒,布大局,树大志,干大事,加快形成办学特色和优势;三是要加强国际合作交流,送出去,请进来,提升干部和教师的眼界和境界,增强能力提升的内在动力;四是要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引进社会评价标准,强化实践教学,努力培养适应市场需要、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盛颂恩最后要求,加强学校内涵发展,要求全校上下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目标导向,引进创新力量,建立新的办学参照,形成开放式和良性竞争的办学环境,不断提升学校的社会竞争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徐宪民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加强理论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注重问题研究,厘清改革思路,对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第一,要深刻理解国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基本要求,以积极的姿态面对改革大势,以科学的态度遵循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以务实的精神提升校院直面市场的能力,在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加强危机管理,抓住新的发展机遇。第二,要注重对学校在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基本现状、实现路径和预期目标的科学研判,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优化学科结构和专业结构,形成自身办学特色;要认真总结学校百年办学的经验和教训,遵循教育规律,在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功夫;要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切实在内涵发展上下功夫;要坚持分类管理和分类指导,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第三,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标准,准确把握学校的发展方向,适时调整政策导向,整合全校有生力量,抓住改革发展的有利时机,抢占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发展体系中的制高点,争取发展的最大红利。

  与会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就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提高学生创业创新能力、加强与地方经济社会合作和办学模式改革等内涵发展中的具体问题畅所欲言,进行了深入研讨。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