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国际化教育工作会议

2014-07-09 18:15:05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外事处、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7月8日下午, 学校召开国际化教育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学科、专业负责人、学系部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黄文秀主持。

  校长盛颂恩作推进国际化教育工作的主题报告。报告重点回顾了2000年联合升本至今,学校国际教育工作上取得各项成绩和进步,体现在:涉外机构与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初见成效;国外引智与教师出国进修培养持续开展;学生海外学习培养机会逐渐增加;涉外留学生教育初见成效。报告同时也指出,从整体上看,目前我校国际化进程还仅仅处于起步阶段,对照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和学校开放办学的要求,无论是国际化的形式、内涵和水平,还是国际化的氛围、政策、措施和软硬件设施都还有不小的差距。

  报告提出了我校教育国际化的战略目标,即以国际高等教育视野,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师资和管理队伍的国际化能力培养,大力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渠道,改善国际化办学的管理服务和保障条件,实现提升学生国际化竞争能力、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提升国际化服务保障能力、提升校园国际文化氛围的目的。在具体指标上,力争通过持续几年的大力推动,到2020年前后,学校的外国留学生比例,外派交换生、交流生比例,有三个月以上海外学习、工作经历教师比例,在校工作外籍文教专家比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量以及国际科技合作平台数量等重要指标都有较大增长。

  为此,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强化责任,健全学校国际化教育工作体制机制;二是突出重点,全面提升国际化教育的层次和水平;三是改善硬条件,优化软环境,提升教育国际化的整体承载能力。

  黄文秀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工作会议既是回顾历史、凝聚共识的总结会、动员会,也是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工作部署会、推动会,会议开得非常成功。推进国际化教育是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必由之路,也必将为学校的未来发展开拓更加宽广的舞台,未来几年,学校在国际化教育方面将有很多工作要做,实现2020年的长远目标,任务十分艰巨。黄文秀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认识,大力营造国际化教育的整体环境;二是要加强领导,健全适应国际化教育的体制机制;三是要加大投入,夯实国际化教育的基础条件。

  规划与评估处负责人在会上就《嘉兴学院2014-2020国际化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起草作说明发言;商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负责人围绕对国际化教育工作的认识,与大家交流、分享了工作经验和未来打算。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