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省身讲堂 > 正文

胡坚:中国梦 我们的梦

2014-03-22 09:37:21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

胡坚: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先后担任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调研室副主任、浙江组织人事科研所副所长,《时代先锋》杂志社总编辑,中共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2008年5月起开始担任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中国梦,我们的梦

  很高兴来到嘉兴学院,与大家一起交流思想。每次来到嘉兴,我总是热血沸腾,因为这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地方。每一次站在南湖畔,我总会这么想:这么平静的南湖,哪来这么大的力量!在我看来,中国共产党到嘉兴南湖开会,既是偶然也是天意。在南湖的一条小船上,一个伟大的党诞生了,非常有诗意;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的游船上开会,也寓意着中国共产党是船,老百姓是水。古训云:民可载舟亦可覆舟。因此,中国共产党自建党开始就告诫自己不能离开老百姓。关于我今天所做的报告《中国梦,我们的梦》,我想从三个部分进行阐述。

  “中国梦”的内涵、基本要求和核心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提出了哪些思想。习总书记就“中国梦”主要在四个场合进行了阐述。最早是2012年11月29日,习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提出了“中国梦”这一观点;在今年3月17日召开的第十二届人代会上,习总书记更是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梦”的内涵、基本要求和核心思想;同时在8月,又对“中国梦”进行了详细的思想阐述;在4月28日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座谈和5月4日召开的同各界优秀青年座谈上,习总书记进一步阐述了工农阶级和青年一代在实现中国梦上肩负的责任。对于习总书记有关“中国梦”的深刻阐述,我进行了归纳总结,认为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论述了中国梦的伟大意义。每个人都有理想,都应该有自己的追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着中国几代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第二,阐述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来说,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他认为这十二个字既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也深刻反映了我们先人不懈追求的崇高作风。

  第三,对中国梦的实现充满了信心。中国梦需要中国信心来实现,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来实现这个目标。

  第四,阐述了实现中国梦的三个最重要的条件: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第五,认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

  第六,认为中国梦与每一个中国人都息息相关,中国梦既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第七,实现中国梦要对青年人寄予厚望,青年最富有朝气和梦想,要勇敢担当历史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理想。

  从国家层面,个人层面、世界层面认识“中国梦”

  怎样全面深刻地理解“中国梦”。字典上说:“梦是主体的一种经验。”我们平时所说的梦就是在睡眠时产生想象的印象、声音、思维等。中国梦实际上是一种渴望、理想和人生追求,也是人所期望达到的一种高度。所以我认为“中国梦”最根本的内涵有四个方面:第一,“中国梦”的实质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二,树起“中国梦”这面旗帜就是为了让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的理想和行动,实现“中国梦”最根本还在于要把老百姓凝聚起来,把人心凝聚起来,变成强大的力量推进中国走向新的发展。中国现在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改革开放至今,我们国家的人均GDP增长了百分之十点多,同期世界人均GDP增长只增长了百分之三点多。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国家也积累了不少矛盾。因此,当前这个时期,对我们国家来说,既是发展的快速期,也是矛盾的浓缩期。越是在这样的时期,越需要我们凝聚人心,攻坚克难,推进发展。第三,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确定理想目标。目标决定了一个人生存的态度、奋斗的精神和前进的方向。哈佛大学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跟踪调查,调查的对象是智力、学历、环境等条件差不多的1200名年轻人。调查结果发现,27%的人,没有理想;60%的人,理想模糊;10%的人,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3%的人,有清晰而长远的理想。25年后,哈佛大学再次对这群年轻人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是这样的:3%的人,25年间他们朝着一个方向不懈努力,几乎都成为社会各界的成功之士,其中不乏行业领袖、社会精英;10%的人,他们的短期目标不断实现,成为各个领域中的专业人士,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60%的 人,他们安稳地生活与工作,但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成绩,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剩下的27%的人,他们的生活没有目标,过得很不如意,并且常常在埋怨他人、抱怨社会、抱怨这个“不肯给他们机会”的世界。从上述例子中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目标决定人生。要实现“中国梦”也是如此,需要我们全中国13亿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第四,要理解“中国梦”是源于中国、属于中国的。

  下面我从三个层面具体分析“中国梦”。

  一,从国家层面认识“中国梦”。要实现“中国梦”就要增强中国信心,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自信是最根本的东西,民族的脊梁指的就是自信。

  要增强自信就要用历史的视野来观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明清时期慢慢走向衰落;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奋起反抗,开始寻找中华民族的复兴;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大在嘉兴南湖召开,20多年后,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建立了新中国。这些历史事件都表明,中国共产党走到今天是非常不容易的,因此习总书记这样说道:“回望历史,找到这条正确道路,极为艰辛、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

  十八大总结了我们国家五年的工作业绩、十年的发展成就,还提出了“三个大台阶”:一是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二是人民生活水平、社会保障水平、居民收入水平迈上大台阶;三是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大台阶。习总书记说,我们当前比任何时候都接近民族复兴伟大理想。的确如此,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建国六十多年来,我们确实走了不平凡的路,这条路是值得自豪的,是实践证明的,是成功的、有前途的。

  要增强自信就要用世界的眼光来观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强我们的制度自信。不久前,我看到新加坡人写的一篇文章——《中国的制度优势在哪里》,揭示了中国制度优势的几个方面,认为我们国家制度的优势在于:第一,可以制定国家长远的发展规划,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而不受意识形态、相应政党更替的影响。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左右派上台之后的政策变化都是很大的,美国偏左的政党上台就要对富人征税,对财团开刀,偏右的党派上台马上又对富人减税,扶植财团。第二,认为我们的政府非常高效,对出现的挑战和机遇能够作出及时有效的反映,特别是应对突发事件、灾难事件时,像奥运会、四川地震等。低效率是现在很多西方国家的通病,任何一项决策都要经过不同利益集团的博弈,经过冗长的程序才能作出决策。第三,认为我们的党和政府更加负责任。第四,认为我们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更加合理。

  要增强自信就要用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来观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增强我们的理论自信。理论很重要,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核心。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关键解决三个问题——立场、观点、方法。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研究人类历史的,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就会站得高、看得远,会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社会联系在一起,会经常站在国家、民族、社会的角度上思考问题。不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人容易人云亦云,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你就会更加全面地、历史地、系统地、辩证地、实践地看问题。方法即辩证法,学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你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我认为,要想提高工作水平,首先要提高思想水平;要提高思想水平,首先要提高理论水平,让你的思维更加全面、深刻、细致、到位。可以这么说,大学里学的专业知识不一定有用,但是学习到的思维方式是一定有用。

  二,从个人层面看待“中国梦”。从个人层面看待“中国梦”,就是要确立人生理想并为之艰苦奋斗。

  第一,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一个人没钱不一定穷,但是没有梦想一定穷。一个人一定要有梦想,人有了物质才能生存,有了梦想才能生活。

  第二,要把个人理想和国家理想紧密结合在一起,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国家情怀。正如习总书记在十八大闭幕会上所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要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与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和进步的机会。现在也有人崇尚“美国梦”,但我认为“中国梦”与“美国梦”最大的差别在于“美国梦”只讲个人奋斗,而“中国梦”既要个人奋斗,也要将个人奋斗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我认为这应该是“中国梦”的核心价值观。我曾经写过一篇微博《人生与境界》,第一个境界是自立,能养活自己,经济独立,物质独立,更重要还是要精神独立;第二个境界是做一个有情义的人,别人帮助你,你也要去帮助别人,感恩亲朋好友,孝顺长辈;第三个境界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帮助熟悉的人是有情义,帮助陌生人才是有道德;做人的最高境界是成为有信仰的人,帮助国家、民族做事就能成为有信仰的人。因此,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高度结合是“中国梦”的核心价值。习总书记说:“中国梦是个人的梦和国家梦的紧密结合。”“中国梦”最终是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个人梦想汇集起来的,老百姓需要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等等,正是“中国梦”富有生命力的所在。

  第三,实现“中国梦”和每个人的梦想都需要经过努力奋斗和艰苦创业。我们国家当前的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很多,任务很重,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都需要建设。同时我们的国际环境也非常严峻,中国在国际上被认为是一个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很多国家根本不希望中国发展,因为中国发展了就意味着要跟他们争夺资源和市场,所以就产生了政治、军事上的种种干扰。我们国家当前面对国际、国内的矛盾和困难都很多,这就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需要我们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多次提到“精神状态”始终贯穿其中,几乎每一部分都提到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靠的是三样东西:路线正确、作风过硬、良好的精神状态。我们国家靠良好的精神状态走到今天,还要靠良好的精神状态继续走下去,特别是实现“中国梦”,更要靠良好的精神状态。

  三,从世界层面认识“中国梦”。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梦”的实现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梦”的实现充分体现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自信。

  “中国梦”对青年一代提出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梦”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怎样的责任与使命。习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讲话中指出,青年最富有梦想、最富有朝气。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习总书记在讲话中也对青年一代寄予了厚望,他说,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青年一代怎样在“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我认为,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对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一个人解决已知世界的问题靠知识,解决未知世界的问题就要靠信念。把信念目标化就是理想,我们需要理想信念来确定我们人生的奋斗目标。二要练就过硬本领。学习分四个层次,最低层次——学知识;第二层次——学方法,知识会老化,但方法往往更长远;第三层次——学眼界,开阔的眼界比知识更重要;第四层次——做人的境界。教育要立德树人。我认为,小学要解决学习态度的问题,中学要解决学习方法的问题,大学讲究的是学习精神,研究生阶段则要讲究学习境界和胸怀。三要勇于创新创造,创新的根本在于与时俱进。因此,学校要重视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四要艰苦奋斗,敢于吃苦。五要锤炼高尚人格。人要靠自己的品格来立德,品格是立身之本。

精彩互动:

  问题一:胡老师您好!我的问题是:如何更快更好地实现社会各阶层之间资源和人员的流通,让我们青年人真正相信,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思考和努力去实现我们自己的梦想?

  回答:十八大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提出了中国的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层面上,主要提出了“公平、正义”。“公平、正义”这一核心价值观一方面是我们的国家理想;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前社会上,公平、正义还不够。因此,加强不同阶层之间资源和人员的流通,是很有必要的。我们的教育制度从科举制开始至今,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读书是一个非常重要打通阶层的通道。过去在北大、清华,农村学生占了将近三成,现在却占了不到10%,这就说明我们的高考制度确实还存在很多问题。不可否认,当前社会确实存在着不少不合理、不公平、需要改革的方面。再说说我们的干部制度,干部制度总体上还是良好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很多干部,包括一些高级干部,都是低层工农分子出身。现在的国家公务员,也都要经过公开招考,应该说当前的干部选拔制度总体上还是比较严格的。还有创业,目前创业的机会想对而言还是比较均等的,只要你自己努力肯干。我们应该相信,高考制度、干部制度、公务员制度、经济制度等社会制度都会慢慢地完善起来。当然制度的完善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同样地,公平、正义作为我们的国家理想,也不是一步就能够做到的,可能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

  问题二:胡部长您好!日本的外交网站称“中国梦”是一种集体承诺,法国参议院副主席在接受新华社的专访时说“中国梦是个人幸福和集体幸福的一种平衡”。请问关于“集体承诺”和“集体幸福”,您是怎样看待的?

  回答:个人幸福和集体幸福,我认为是相辅相成的。马克思说过:“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一个人的所有生活都是与别人联系在一起的,离不开社会,所以每个人的幸福也一定不会脱离社会幸福和集体幸福。按照马克思的观点,个人幸福和集体幸福是辩证关系。具体来说,只有每个人都幸福了,才能构成一个幸福的集体;只有大家都幸福了,你身在其中才会更加幸福。个人幸福与集体幸福是无法割裂的,是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中国梦”和“个人梦”也是这样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是紧密结合的,个人梦想离不开国家梦想。

  问题三:胡部长您好!在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国家有中国、越南、古巴、朝鲜等,为什么只有中国发展起来了?

  回答:1949年刚刚建国的时候,世界范围内有好多个社会主义国家。但是体制上的僵化,种种政策的不正确,导致最后只剩下现在这几个社会主义国家了。古巴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能够走到今天也很不容易。古巴的干部和老百姓的关系非常融洽,自然条件也非常好,国家周边都是大海,气候很好;老百姓的工资虽然不高,但是贫富差距不大,生活质量很好,很容易满足。现在古巴也在慢慢进行改革,因为他们国家的综合国力不够,而国家要进步就要提升竞争力。按照马克思主义观点,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只是社会制度的不同。从长远来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都只是一个过程,都是有可能实现的,当然这是一个很长远的过程。

演讲时间:2013年5月17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