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湖学院精细化实施线上教学 积极应对疫情“教育大考”

2020-03-31 16:33:04 通讯员:南湖学院通讯员 来源:南湖学院 点击: 字号:TT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南湖学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号召,迅速行动,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南湖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努力探索“互联网+”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新模式。自2月下旬以来,学院线上教学稳步推进,线上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提供精细化教学服务,强化线上教学资源保障。学院扎实做好线上课程资源需求与供给的摸底工作。组织教务人员将超星尔雅、智慧树、中国大学 MOOC(爱课程)等在线课程教学平台上的课程资源汇总梳理,并组织教师进行课程需求信息填报,及时查缺补漏,努力为教师提供优质课程资源支持。组织开展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为教师提供针对性辅导。此外,学院积极加强与校本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网络管理中心等部门对接,为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提供技术保障与服务支持,确保在线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进行精细化教学组织与管理,强化线上教学组织保障。学院各系(部)加强对教学的精细化组织与管理,细化到每位学生、每位教师、每门课程。各系(部)组织专业(课程)负责人及任课教师不断优化教学计划,针对理论课程和含有实验(实训)环节相关课程进行不同的教学安排。正式开始线上教学前,各系(部)提前做好开课前的运行测试,确保零差错、零漏洞。教师根据课程特点组织好线上教学环节,积极探索与线上教学相适应的互动交流、在线答疑辅导以及过程化评价等方法,确保线上课程教学组织到位,高效有序。
  加强精细化教学管理监督,强化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为及时掌握任课教师线上教学活动的开展情况,学院建立院系领导线上听课制度,并组织专业(课程)负责人每周利用视频会议等方式进行网上教研活动。教务中心在线课程教学平台建立教学质量保障联动机制,对各门课程的在线教学进行跟踪检查,并对学生的在线学习体验及教师线上教学成效开展问卷调查,以教学质量简报形式对教学开展情况以及调查结果进行通报和反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不断优化线上教学效果。
  探索精细化示范课程培育,强化线上教学特色保障。各系(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尝试、创新线上教学模式,并对一些示范课程进行精细化培育,打造了一批特色化线上课程教学案例。商学系孔翠老师在《国际贸易实务》网络课堂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了目标为体—目标精准化、资源为用—资源整合化、过程为道—过程可控化的网络教学模式,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机建系刘俊英老师在《建筑工程计价》课程教学中将思维导图与腾讯平台组合应用,通过思维可视化,增强学生整合知识点、构建知识体系的能力。机建系陈飞、项雪萍两位老师在《工程制图》课程中坚持 “任务+兴趣”线上课程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习积极性。
  南湖学院准确把握线上教学的“变”与“不变”,始终牢牢把握教学质量这条生命线没有变,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不能变的总要求,引导教师关注学生、聚焦课堂,转变教学理念、改变教学模式、优化教学内容,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积极应战疫情期间这场“教育大考”。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