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专业抗“疫” 助力地方智能装备行业生产

2020-03-28 11:22:48 通讯员:机电学院通讯员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 字号:TT

  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在防疫攻坚阶段,口罩是生命的屏障,也是最为急需的物资。为应对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专业抗“疫”,助力地方智能装备行业生产。
  聚焦智能装备,专业精准施策。1月24日,学院教授左春柽、副教授周振峰会同杭州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浙江田中精机有限公司、嘉兴仕能科技公司、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科研人员共10人组成嘉兴口罩机设计专案攻关小组。小组成员多次召开网络会议,对当前疫情急需口罩的情况进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嘉兴市的装备企业虽然不能直接生产口罩,但是可以做生产口罩的母机,以帮助口罩生产企业提高产能,为防疫保障贡献力量。口罩机设计专案攻关小组于1月27日起,通过远程办公形式组织行业专家研讨口罩机方案,经过14天努力,顺利完成了方案的制定和修改。
  畅通供应渠道,助力复工转产。2月9日,我省在全国率先批准重点企业复产复工,周振峰老师应邀加入省口罩保障专家组,助力杭州新松机器人公司和嘉善田中精机公司两家具备口罩机生产能力的企业在第一阶段实现复产。随后,嘉兴当地多家自动化装备企业也投入口罩机的转产中,然而口罩机生产的配套问题日益凸显。在这个紧急阶段,设计攻关小组迅速转变成生产组织组,在全国范围内挖掘联络口罩机配件供应商,建立了口罩机生产配套渠道。为保证供应渠道的产品质量和交付能力,小组成员还在疫情最严重阶段,勇敢逆行,多次到实地检查供应商的配套生产能力。
  勇于攻坚克难,提升生产能力。2月底开始,口罩机生产进入到了攻坚阶段。攻关小组经过近一个月努力,改进部分零部件的设计缺陷和加工偏差,顺利生产出符合客户需求的口罩机产品。随后,浙江捷顺旅游制品、浙江龙仕达纺织科技等公司转产口罩,攻关小组帮助企业采购设备,指导设备的安装与调试。
  经过不断努力,攻关小组牵头建立起了口罩机制造和指导保障体系,在全国生产配套基本停滞的情况下,解决了口罩机1570个零部件的供应难题;帮助2家上市公司复工启动口罩机生产,指导4家本地装备企业转产口罩机生产线,目前已销售口罩机100余套,形成日产1000万个口罩的生产能力;同时组织行业专家,协助3家口罩企业引进自动化设备,快速提升口罩生产能力。
  下一阶段,攻关小组将组织力量开展视觉扫描技术、电子凸轮技术、放卷张力恒定技术等关键技术难题的攻关,实现国产口罩设备水平的跃升。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