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3-10 11:24:21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相关学院 点击: 字号:TT

  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校高度重视,将本次“思政大课”列入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的统一安排,组织全校学生以收看直播或回看教学视频形式参与学习。截至目前,全校学生已经全部完成了线上学习。
  学习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和学生开展了在线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全国人民一场爱国主义的深刻洗礼。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成效,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惠芬表示,四位教授结合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从哲学的高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用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来影响和教育青年大学生,为青年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作为一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教师,我深感在教学过程中要谨记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6个期望——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教育青年学生要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将他们培养成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这次能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感到机会难得,收获颇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罗获发说,“疫情让我们深刻感受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价值取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初心与使命,也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提供了丰富、生动的教学案例。我们会将这些案例运用到课堂教学中,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汪广荣和她上课班级的学生同上了这堂课,大家边学习边谈论边思考。她说,同学们听得很认真,做了很多笔记,还通过网络边看边发表自己的思考评论。大家对四位教授讲的四个主题印象深刻,他们为生在中华家而骄傲,一致认为爱国是青年人最大的责任担当,是责任与使命的传承,他们将以奋斗担当谱写青春之歌,心怀大我,肩扛大任,行有大德,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常璐璐认为,这堂课带给她两点深刻的启发与思考。一是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这不仅仅是理论政策,更是要人人落到实处的实际行动。二是要将国家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这是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课题。她说:“本次疫情无疑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坚信只要坚定拥护党中央领导、牢牢依靠人民群众,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商学院国经181班王蓓琪在新疆克拉玛依家中和全国大学生一起同上了这堂思政大课。“四位教授讲得都非常生动,我受益良多。尤其是当我听到90后护士李佳辰写给母亲的家书时,我热泪盈眶!”她说,“我的父亲是新疆策勒县的一名人民警察,自1月25日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他已连续46天坚守在防疫安全阵地上,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虽然他们生于不同年代,但都是我心中的英雄,我会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扛起青春责任一路向前。”
  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统计181班朱原成是这次战“疫”中的一志愿者,他跟随当地县医院参与高速路口的疫情防控,工作常常是一天十几个小时,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但他恪尽职守,从不懈怠。他说,在“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这一讲里,青年一代在革命战争、强国富民征程、新冠肺炎战“疫”中展现出来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让他感动万分而又热血沸腾,“他们都是青春英雄,是我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深怀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力践报国之行,让青春在担当和责任中闪光。”朱原成表示。
  文法学院汉语言172班次仁卓嘎是一名西藏学生,也是家乡疫情防控的一名志愿者。“疫情期间,我感受到了来自党和国家、来自学校和疫区的温暖。听完这堂思政大课,我再次深受感动,我为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感到无比自豪,”她说,“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让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我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体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升本181班杨霖目前还居住在武汉,她在收看完直播后表示,这次“思政大课”给了她无尽的希望与力量。“在武汉封城之日,我与许许多多武汉人一样,有不安,有惶恐,但当看到来自全国各地对武汉的支援与鼓励,看到逐渐好转的形势,我对党领导人民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作为红船旁的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弘扬传承红船精神,牢牢把个人发展与祖国前途命运联系起来,自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不懈追梦、不断圆梦,努力成长为新时代青年先锋。”
  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高材(专升本)181班吴雯婷说:“今天,我是以回放方式收看了这堂思政大课。因为自1月31日开始,我一直在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世源科技(嘉兴)医疗公司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曾经是你,今天是我’,这就是我们90后面对疫情大考的态度。在这个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我们将勇担‘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国民责任,接续‘苟利国家生死以’的爱国精神,用我们的勤学奋斗、专业本领回应时代的挑战,担当起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
  应用技术学院商务英语192班何文豪是一名退伍大学生,他主动请战参与了这场疫情防控战,30多天里,每天12小时奋战在高速公路路口、高铁站和社区。他说,今天的这堂“思政大课”,四位老师透过疫情结合理论分析,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的决策部署,分析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深入浅出,令他备受鼓舞和激励。他表示身为退伍大学生,他将时刻牢记退役时许下的承诺——“若有战,召必回”,绝对服从组织召唤、安排,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主动请战,挺身而出,承担起新时代大学生和退伍军人应有的使命和担当。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