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2024-03-08 17:20:34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相关部门(单位) 点击: 字号:TT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我校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盛况,关注全国两会动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并结合工作、学习畅谈感受和体会。师生们纷纷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力实施“1358”战略部署,加快建设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嘉大智慧和力量。

  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郝文静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高校人才人事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目前,学校有组织高质量综合改革处于关键时期,人才人事工作将围绕报告中提出的工作重点,在“推进人才平台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优化人才评价体系、加强人才国际交流、改善人才发展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做好人才“引、育、用、留”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在新时代人才强国建设中贡献嘉大力量。
  研究生处处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学科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丁宝月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牢抓实关键任务,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将心怀“国之大者”,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调整学科布局,夯实“1+N+X”学科体系的“四梁八柱”,加快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经济学院院长文雁兵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令人印象深刻。政策有效性的前提是多元目标下不同政策之间保持一致性、稳定性和连续性,否则容易产生政策“合成谬误”或“分解谬误”。经济政策和非经济性政策同等重要且互为前提,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如改善营商环境、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具体工作,法治中国、美丽中国、贸易强国等重点任务。经济政策“一己之力”无法做到,需要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强化政策统筹,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统筹协调好经济政策与非经济性政策是当前“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经济工作总基调的重要举措。
  数据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宁自军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催人奋进。报告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列为年度十大任务之一,明确提出要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高校统计教育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实施学校“1358”战略部署,按照“大团队”“大平台”“大成果”的建设思路,持续发挥学科优势,聚焦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绿色发展、碳排放统计核算等主题,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为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平湖师范学院教授周世厚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体现了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快速迈进的决心和自信。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衡量教育发展质量的最根本标尺是人,是培养出具有中国根、爱国情、强国志、报国才的千千万万、各行各业的高素质人才。作为师范专业教师,我们所培育的学生,未来也是教书育人的人。我们要把他们放到更高的肩膀上,他们才能把自己的学生放到更高的肩膀上,我们深感责任之重。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云波表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今后一个时期,如何将思政课教学走深、走实、走心、走远,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基于新时代要求、当前教育形势和教学实际,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是提升各级各类学校思政课教学实效的重要一环,这需要全体思政课教师充分发扬教育家精神,以深厚的教育情怀,坚定的信念担当、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各尽所长、各施其能,为新时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人格养成、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设计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刘洋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大学的一名思政辅导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高等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打牢基础。只有以生为本,真正贴近学生,了解学生,走进学生,才能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从而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更有温度、深度和效度,在引领学生把握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投身新气象、取得新进步、彰显新担当时更显力度、精度与亮度。
  商学院会计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会计硕士231班陆蓓表示,2024年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盛会,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做出的努力,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亿万元,增长5.2%,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这些数据无不提振着我们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我们更要振奋精神、奋楫笃行,努力夯实专业知识,实时关注行业动向,积极投身发展浪潮,为中国式现代化交上青春答卷。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机器人工程专业211班沈彬表示,教育数字化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实验场景模拟、互动教学等操作,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从而适应岗位需求。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大学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勇敢地肩负起强国重任,弘扬科学精神,勇于创新、敢于实践,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综合能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