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我校举办系列活动纪念金庸先生诞辰100周年

2024-03-10 11:59:37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图书馆 点击: 字号:TT

  “金瓯无缺侠客梦,庸中皦皦铁骨铮!”近日,一场以《金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辽夐》为题的讲座在我校梁林校区举办,主讲人袁斐表示,金庸先生最突出的贡献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于文学作品之中,让武侠小说成为了雅俗共赏的文体。他认为,金庸小说把中国传统侠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彰显了中国语言文化之美,金庸先生的一生就是一部生动的爱国史。一张张金庸影视剧照,一段段金庸作品摘录,吸引了现场师生的极大关注,点燃了00后青年大学生的武侠热情和爱国豪情。

  今年3月10日是金庸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为缅怀和致敬一代武侠小说宗师,传承中国传统侠文化精髓,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奋进力量,我校依托学校图书馆馆藏金庸相关文献资源,精心策划举办了以“缅怀一代宗师 追忆侠胆豪情”为主题的纪念金庸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图片展、书展、影视剧展、征文大赛、学术讲座和学术沙龙等。

  图片展生动展现了金庸先生生平、经历和成就,完整呈现了金庸先生传奇的一生;书展展出了学校图书馆收藏的不同版本金庸武侠小说、金庸书法及部分金庸先生捐赠给学校图书馆的图书文献;影视剧展连续30天每天播出金庸武侠经典影视大片,唤起师生读者对金庸创造的武侠经典的再回味、再体验;征文大赛面向全校师生征集金庸武侠小说原著书评、读后感。同时,学校还邀请金庸研究、武侠小说研究等方面的专家来校开展学术讲座和学术沙龙等。

  金庸相关文献是学校图书馆特色馆藏之一。长期以来,学校图书馆立足嘉兴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特色文献资源建设品牌化为目标,在有序典藏和传承特色文献资源的基础上,走长期规划与重点建设相结合、文献典藏整理与宣传推广相结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学校图书馆持续推动金庸馆建设,收藏金庸先生及其家族研究资料和实物资料9000余份,其中金庸先生及其家族著作、研究著作1500余册。学校图书馆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全面展示金庸先生的生平事迹,回顾金庸先生与学校办学渊源,以此铭记金庸先生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金庸先生与我校有着深厚的渊源。金庸先生是我校名誉教授,1992年捐资300万港币建造金庸图书馆,并亲自来校出席奠基仪式,后又亲临现场参加落成典礼,并捐赠港币20万元给金庸图书馆购置图书,亲笔题词“感我桑梓赐以嘉名,愿以菲薄助振斯文”。2003年10月25日,金庸先生再次莅临学校,在金庸图书馆报告厅作演讲,并为学校90周年校庆题词:“嘉德育英九十载,兴学培才二万人”。金庸先生还为《嘉兴学院报》题写了报名。

  我校将进一步加强金庸相关文献收藏、整理和研究,并把金庸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推动嘉兴“两个文化”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