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嘉兴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24-03-14 17:30:31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3月14日,嘉兴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十四届第二次会议精神以及全省、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并就学习贯彻作出工作部署。校党委书记卢新波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钱方明领学全国两会精神。

  卢新波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新时代最大的政治,聚焦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显民主之效、应民心之盼、展开放之姿,传递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凝聚起斗志昂扬、奋发有为的强大力量,再次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卢新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作出的一系列事关关键之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把准方向、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提供了重要指引。
  卢新波要求,全校上下要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实干争先,推进学校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确保全国两会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学校一贯到底。
  卢新波强调,要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在深入开展高水平理论研究阐释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高校作为孕育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策源地作用,依托重点学科、重大平台、重要团队,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精神的科学内涵、内在机理,探索分析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现实意义、实现路径,将发展新质生产力同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学校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建设、提升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结合起来,回答好发展新质生产力“教育何为”“嘉大何为”的问题。
  要聚焦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在加快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系统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生命线,厚植追求卓越的文化沃土,对标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落实浙江高教强省部署,着力构建与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建设相适应的治理体系;深刻把握全省“新春第一会”聚焦“人”的内在逻辑,牢固树立“大人才观”,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全面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
  要聚焦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在持续增强学科创新实力上下功夫。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战略方向,把握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特点,不断优化学科专业体系,着力构筑学科高峰,深入推进学科交叉,布局发展新兴学科;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聚焦大平台、大团队、大成果,加强集成创新和综合应用,推进“校企双向奔赴”“四链紧密融合”,聚合多方力量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要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在着力推进有组织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上下功夫。把“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这个改革创新的重要方法论贯彻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方方面面,聚焦有组织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面向长远加强战略谋划,直面问题优化战术打法,坚持向制度创新要效能,持续盘活优化各类资源,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克难,以点带面将改革进行到底。
  要聚焦深学细悟实干,在广泛汇聚事业发展合力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形势政策课、课程思政等多种方式,迅速掀起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热潮;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级两会代表的建言资政、民主监督作用,画好最大同心圆;激发师生员工的创新活力,高质高效推进今年各项重点工作,为扎实推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为浙江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作出嘉大贡献。
  钱方明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与政协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及审议情况等方面,领学了全国两会精神。
  在嘉校领导,党务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各级两会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