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院新闻 > 嘉院要闻 > 正文

振奋人心!嘉兴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16 21:29:22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10月16日上午10点,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在学术报告厅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

  当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在人民大会堂奏响时,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收看现场也一片庄严。全体师生集体起立,齐唱国歌,并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已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

  当天,学校2000多名师生在梁林校区、平湖校区和校外分设的20多个直播点,集体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直播,部分师生自发在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党员活动室、学生宿舍、食堂等地,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收看过程中,大家全神贯注,边看边记。大家一致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会后还将以各种形式认真学习,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书记校长谈

  校党委书记卢新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嘉兴学院要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培养出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殷切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好院士领军和平台支撑作用,全面推进“红船精神+”大思政课建设,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陆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高等教育在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创新驱动等重大战略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红船旁的嘉兴学院要深刻把握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以责任担当回答好时代之问,坚定实施“1358”战略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高质量多元化育人体系,充分发挥人才“蓄水池”作用,加快提升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

社科专家解读

  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人文社科处处长彭冰冰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党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这条道路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在“两个结合”中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注重“两个结合”的研究,上好思政课,为学生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内在逻辑。

  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经济学院院长、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执行院长文雁兵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凝心聚力,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当中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又特别提到,共同富裕取得重要成效,要进一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对于我们来讲,要在浙江省奋进‘两个先行’和嘉兴市推进‘两个率先’的工作中,充分展现浙江和嘉兴的作为、担当、智慧与经验,打造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省域示范与市域典范。”  

  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康文龙教授
  要结合研究内容,切实把握报告广度和深度,深刻领会报告内涵与意义。“二十大报告给我最大的印象是把伟大建党精神提到一个非常高的位置,在会议的主题处以及报告中间都提到了伟大建党精神。结合浙江省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的职责使命,我觉得在研究领域要持续深化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我们更要进一步深化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省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凡夫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中国共产党新的的中心任务,这是今后我们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这一中心任务的确立,无疑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奋斗的目标和方向,必将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此不懈奋斗。我们将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矢志不渝,踔厉奋发,众志成城,在新时代续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彩华章,全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基层党组织书记热议

  机关党委书记王火红
  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我国发生的伟大变革与取得的发展成就欢欣鼓舞,更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振奋不已。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红船旁高校的一员,我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积极落实“1358”战略部署,立足岗位、埋头苦干,主动抢抓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助力学校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数据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战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我们学院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德树人守初心、培根铸魂担使命,进一步强化“以教育数字化促进教育现代化”理念,积极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的数字化改革,激发高等教育发展新动能,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科技与智力支持。

  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芳芳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力推进艺术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持续强化红色文化品牌建设,引领师生积极参与“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艺术乡建”等的研究和实践,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贡献设计力量。

  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智慧
  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等相关论述,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外国语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侯飞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我深刻地认识到知识传授与涵养德行深度融合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近年来,我们支部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外译”党建特色品牌,致力于用外语更鲜活地讲好党的故事,既重视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同时不断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让红色文化有新传承、新表达和新活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做好“红色文化外译”品牌,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上狠下功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法学院初心工作室党支部书记王金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作为初心工作室党支部书记,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深感责任无比艰巨、使命无上光荣。我将继续带领初心“后浪”宣讲团和初心工作室成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继续讲述好信仰的故事、红船的故事,让更多的人成为有信仰的人。我们将持续创作“初心”系列作品,以文铸魂、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兴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师生代表感言

  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郭隆华教授
  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红船旁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报告中提到的“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我们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定了我们加强原创性科学研究、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数据结构》负责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小晶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的一名党员教师,我将持续深入教学、科研一线,继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以德立身、以德为学、以德施教,将红色文化融入教学、将革命经典带进课堂、将爱国情怀根植学生心田,不断推进“大思政课”背景下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践,为培养又红又专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奉献自己的全部光和热。

  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平副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最关注的是教育领域的成就和部署。十年间,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全体国民的综合素质有力提高,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进一步发挥高校作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对高等教育发展充满信心,我将继续站好三尺讲台,上好每一堂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浙江省学联执行主席、工商管理专业191班陆蓓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极大提升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省学联工作人员,我们要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纺织工程专业191班沈楹洁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的大学生党员,我们要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伟大实践中,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秉承“方正为人 勤慎治学”校训和“求是求真求正”校风,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无比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才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实现梦想。

  红船精神育人成果展示馆义务讲解员、临床医学专业206班陈昱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吋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红船精神育人成果展示馆义务讲解员,我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为指引,讲好学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办学育人的故事,让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的光辉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同时也要刻苦学习、深入钻研,不断探索创新、持续增强本领,为建设健康中国、保障人民健康贡献青春力量。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