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化学院‘生’机无限,共‘化’未来一科普公益实践项目走进嘉兴学院附属实验幼儿园

2023-11-10 15:02:35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生化学院、后勤服务中心 点击: 字号:TT

  “‘生’机无限,共‘化’未来一科普公益实践项目”是由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主办的具有专业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项目依托学院学科专业优势,以“化”育人,将化学知识融入志愿服务中,为3-12岁的儿童科普生活中的化学知识以及开展安全有趣的互动化学实验课堂,通过志愿者们生动的讲解及展示进行对儿童进行化学知识的启蒙教育。11月8日,嘉兴学院附属实验幼儿园的家长携手小朋友走进嘉兴学院。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和家长们展开互动化学实验课堂。

  本次志愿活动中,志愿者首先为小朋友们讲解了实验过程中需注意的安全事项,牢牢树立实验安全的意识。接着向小朋友们和家长讲解并演示了实验的步骤。小朋友们看见神奇的现象后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想自己动手试验。

  本次互动化学实验课堂为小朋友们带来的实验是苯酚显色反应和“戳不破的泡泡”,前者的原理是苯酚遇三氯化铁溶液显紫色,由苯酚根离子与Fe形成了有颜色的配合物;后者源于表面张力的作用,使得液体表面呈现出一种膜状的特性。当在肥皂水中吹泡泡时,液体表面的分子会被肥皂分子吸附,形成一个薄膜。这个薄膜由于表面张力的作用,能够抵抗外界的扰动和压力,保持泡泡的完整性。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小朋友们按要求进行实验操作,都被有趣的实验现象深深吸引,纷纷惊讶于化学世界的缤纷多彩!
  每一位小朋友都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完成了实验,本次活动也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发挥化学专业特色,在每一位小朋友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