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社会实践和现场教学活动

2023-05-29 08:33:39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字号:TT

  5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带领部分大二学生赴嘉善开展社会实践和现场教学活动,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用生动鲜活的现实案例和深入其境的亲身体验加深同学们对理论的认知和理解,达到知情意行统一,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师生们先赴嘉善县罗星街道和合社区,参观了“田家英和合调查展室”,通过聆听讲解员的生动讲解,参观展室详实的文史资料,观看纪录片《田家英和合调查》,重温了1961年前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田家英到嘉善和合生产队开展农村调查,为中央制订“农业六十条”和解决农村工作中的诸多问题提供重要依据的红色历史。“和合调查”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和光辉典范。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师生们来到了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2008年10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在缪家村调研指导,希望缪家村要在统筹城乡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好示范”,如今,昔日的贫困村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共同富裕的样板村。师生们参观了村史馆,全面了解了缪家村牢记嘱托、创新发展奔共富的历程,通过实地考查缪家村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篮球场、门球场、文化公益服务一条街等功能区,深刻感受到嘉兴城乡统筹、推进共同富裕取得的突出成就。
  同学们在参观中有很多感触和体会,金数211班陈豪财同学表示,我们在田家英和合调查展示馆,深刻感受到当时嘉善农村生活的艰辛,和合调查后中央制定《农业六十条》出台,农民生活得到了改善。走进缪家村,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农村展现出全新的面貌,村里配备了便捷的金融服务、居家养老服务、运动设施、健康体检设施等等,农民的生活日益美好。同学们表示,作为大学生,将继续关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校持续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坚持把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与全过程育人落到实处,积极探索适合学生发展需求的思政教学新模式。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