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产教融合”项目巡礼之七:“服务产业、深度对接、跨界合作”,培育复合型技术人才

2023-03-31 15:57:38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教务处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点击: 字号:TT

  日前,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公布了浙江省2021-2022年度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名单。学校“长三角现代纺织产业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实验实训基地”“时尚产业数字化产教融合实训中心”“‘智能产业’产教融合平台”等3个项目获批省产教融合工程项目,立项数居全省本科高校之首。此外,学校“清洁能源产业学院”“嘉兴智能装备产业学院”“新材料与现代轻纺产业学院”“长三角数智产业学院”于2022年10月获批嘉兴市重点建设现代产业学院,今年1月,“清洁能源产业学院”成功获批浙江省重点支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点。
  在今年的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暨智造创新强市建设推进大会上,嘉兴吹响了从“制造大市”迈向“智造创新强市”的冲锋号。作为应用型综合性高校,近年来,学校在服务嘉兴经济建设和智能创造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项目名片
  项目名称:嘉兴智能装备产业学院
  建设时间:2022年04月至2024年12月
  获批类型:嘉兴市重点建设现代产业学院

项目架构
  聚焦智能装备产业发展重点领域,立足嘉兴,面向长三角,致力打造兼具高水平师资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服务咨询等复合功能的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这是嘉兴智能装备产业学院的定位。
  该产业学院以“服务产业、深度对接、跨界合作”为建设原则。“在前期学校相关专业和嘉兴市智能装备领域骨干企业的合作基础上,产业学院通过校企共建的方式,在人、财、物、信息等方面构成开放、合作、融合的共生环境。”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学院旨在迅速破解因产业学院和嘉兴市智能装备企业之间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造成的人才供求不平衡和企业创新力量不足等问题。
  目前,该产业学院正努力打造成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复合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有效实施精准育人和技术攻关,为嘉兴市智能装备产业升级提速提供智力支撑。
  此外,该产业学院采用“双师、双能”的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模式。通过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专任教师与企业合作导师组成师资队伍,健全“双师”培养培训体系,打通校企人员双向流动渠道;通过双方组团承接企业横向课题,增强专任教师的实践能力,提高企业高管或技师的科研能力,从而提高校内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同时增强企业产品的科技赋能。

项目成果
  产业学院建设所依托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是学校面向区域产业发展需要,通过优化整合机械工程类、电子工程类、信息工程类学科专业创办的新工科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21年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6个省级教学及创新服务平台,建有4个院士工作室;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先后获批省“十二五”“十三五”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年确定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有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浙江省教学示范实验中心等省部级学科平台。
  产业学院成立以来,与嘉兴智能装备制造相关骨干企业持续开展深度合作,取得了系列建设成果,产业学院效果初显。搭建了校内外“两基地”工程实践一体化拓展平台,构建了“企业、科研、创业和国际化”的“四复合”分类拓展课程群。联合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协会,共同组建“嘉兴市智慧城市人才培养创新联盟”,建立起“政产学研转创”相结合的“六位一体”协同育人平台。
  此外,还建成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和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人才培养基地。依托基地,与相关部门、企业广泛开展校企合作,深度推进产教融合,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做到教学实施与学生生涯发展需求相适应。
  产业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成效方面效果显著。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产业学院在校学生获省级以上奖励、科技项目、软件著作权及学术论文300余项,近三年一次就业率平均超过97%,用人单位满意度均在90%以上。

未来规划
  智能装备制造业处于装备制造业的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被誉为“工业经济的心脏”。嘉兴市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通过制定实施《嘉兴市推进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嘉兴市推进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将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为八大千亿级产业之一。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产业学院将紧跟智能装备产业群融合发展和人才岗位能力发展需要,坚持产教融合发展,建成为智能装备制造业人才培养基地;以服务长三角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为基本遵循,以产教深度融合创新为发展路径,建成为服务长三角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和职业人才的终身教育基地;依托产教融合科技平台,聚焦技术开发、行业企业技术积累与传承,建成为共享型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与制造技术支持基地。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