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润物无声!我校外语课程思政入脑入心

2022-07-30 10:02:02 通讯员:外国语学院通讯员 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 字号:TT

  近日,浙江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决赛结果揭晓,我校外国语学院丁斓斓团队《韩文那些事儿》获得文科组一等奖、边娜《基础英语3》获得文科组三等奖。

  丁斓斓、边娜在外语微课教学中有机融入文化自信、诚信意识等思政元素,让课程思政教学润物细无声,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韩文那些事儿》结合实际案例,让学生在了解韩国文化的同时,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远影响,普遍认同新时代外语人才应具备的核心素养,从而形成全面客观对待外来文化的正确价值观,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基础英语3》根据“一体化”思政育人理念,从主题探讨、内容分析、批判思维三个角度分别切入思政主题,引导学生诚实守信。

  外国语学院教师在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中喜获佳绩,既是教师个人能力和教学团队综合实力的表现,也是学院重视课程思政教学建设结出的硕果。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目标,深入研究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规律,努力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的方法,教师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以思政育人为抓手,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尝试,营造了浓厚氛围。学院通过举行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讲授外语党课、录制外语讲党史在线视频课、开发党史资料翻译APP、指导学生翻译嘉兴红色文化景点解说词、打造外语课程思政精品微课、召开全国外语课程思政高端论坛等多种形式,不断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创新,努力提升课程思政教育质量,构建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实现了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目标。

  “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到课程建设中,全面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不断深化课程育人新理念,持续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提高课程育人实效。”外国语学院院长唐艳芳教授表示,学院将进一步总结推广课程思政建设的优秀经验,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