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校举办“教学创新竞赛实践研讨”主题教学沙龙

2021-12-30 12:34:05 通讯员: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 点击: 字号:TT

  12月29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承办,数据科学学院协办的2021年第十四期教学沙龙活动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为“教学创新竞赛实践研讨”。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副院长代正伟主持活动,校内30余名教师参加活动。
  本期沙龙邀请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敖利民教授、吴雯副教授和李书卿老师作为分享嘉宾。第一阶段,敖利民、吴雯、李书卿作为不同专业代表,围绕沙龙主题,结合各自课程,分别就教学创新竞赛筹备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实践经验和困惑疑问等进行了分享。敖利民认为,参加教学创新竞赛的价值,在于可以通过参赛过程对自己所教授的课程进行思考总结。吴雯分享了自己在《高分子化学》授课过程中的课程思政融入思路。李书卿则结合轻化工程专业突出实践教学的课程特色,分享了自己在视频录制过程的一些经验和困惑。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永良和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吴艳作为特邀嘉宾,对三位教师的材料逐一进行了点评。徐永良认为,教学创新竞赛与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不同,更注重解决共性教学问题的创新,并分析了不同类型课程如何进行教学创新。吴艳认为,在注重教学创新积累的基础上,要对竞赛本身规则进行琢磨。代正伟表示,希望通过竞赛推动老师们及时对自己的授课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实现教学过程中的场景创新、教法创新、学法创新和考法创新。
  沙龙第二阶段,与会教师围绕“如何进行教学创新”“如何应对985、211等互联网优质慕课对于课堂教学的冲击”“教师存在价值”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沙龙突破了专家讲座、听众上课的模式,尝试采用开放谈话模式,从实践具体问题出发,最终上升到对现代教学技术下大学教师存在价值的深度讨论,达到了引发教学改革思考、促进教学研讨氛围的目标。现场教师纷纷表示,希望更多参与类似的活动。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