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首批“浙江省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研学基地”授牌仪式

2021-12-23 21:10:00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12月23日下午,学校举行首批“浙江省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研学基地”授牌仪式。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登峰,学校党委副书记钱方明,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琦出席仪式。仪式由学校党委原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延勤主持。

  活动现场,张琦宣读了中共嘉兴学院委员会《关于设立嘉兴学院首批“浙江省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研学基地”的通知》文件。王登峰、钱方明、张琦等为14家基地授牌。

  钱方明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近年来学校坚持立足嘉兴,充分利用嘉兴的红色资源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活水源头,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尤其是通过推动红船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红船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全过程,取得了显著成效。设立首批“浙江省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研学基地”,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他表示,学校将充分运用好14家研学基地,不断推进思政理论课的改革创新,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毛泽东同志新仓经验批示展示馆讲解员倪艳凤、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晨作为基地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倪艳凤表示,此次成为研学基地单位,展馆将更加积极地联合高校,一起探索“教、学、研、用”新模式,为广大学生开展党性教育、红色研学、社会实践等活动搭建平台,切实满足高校思政课研修和实践教学的需求。陈晨表示,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将与嘉兴学院开展深度合作,以讲述、互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欣赏等形式,使党史知识“动”起来、“活”起来,更好地助力高校思政课研学,让红色基因革命星火代代相传。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惠芬分享了我校思政实践课程“红船精神青春实践”的建设情况,表示将与首批研学基地深度合作,开展研学、调研等活动,丰富大学生思政课堂内涵。

  王登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时代新人方面作出的贡献。他指出,授牌仪式的举行,有利于校地双方打通教学壁垒,共享优质资源,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嘉兴学院的思政课教学,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要求双方一要加强思想工作,‍‍‍‍用红色资源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赓续红色血脉,守好“红色根脉”。要加强大学生形势教育,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运用互联网、数字化信息化等技术,‍‍构筑起思政课教学“信息网”,拓宽育人覆盖面。二要胸怀两个大局,‍‍‍‍讲好‍‍中国故事、嘉兴故事,‍‍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勇挑重担、苦干实干。要将思政课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来看待,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升育人实效。三要加强合作,‍‍形成共建育人格局和共育时代新人的合力。‍‍要通过校地紧密联动、互聘导师等举措,实现共建共赢,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思政教育大格局。

  据悉,设立“浙江省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研学基地”,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首批共设立南湖革命纪念馆、核电科技馆、沈钧儒纪念馆、嘉兴市档案馆、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田家英和合调查展室、毛泽东同志新仓经验批示陈列馆、独山港镇抗战历史宣教馆、茅盾故居、嘉兴市党群服务中心、南湖区联丰村王祥里、嘉兴博物馆、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梅园等14家基地。
  市委宣传部宣教处负责人,14家研学基地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代表等参加授牌仪式。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