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省身讲堂 > 正文

苏格:世界格局与中国外交

2021-09-28 14:06:03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苏格: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党委书记。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并任教。美国杨伯翰大学硕士、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2003-2006)、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里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2006-2009)、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冰岛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2009-2013)。论著有《美国对华政策与台湾问题》,主编的《世界大变局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被誉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学界对当前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全面、系统研究的代表性成果” 。

  我很荣幸能在建党百周年之际,来到红船旁的高校,与各位谈谈世界格局和中国外交。演讲内容将以中美关系的纵向与横向分析为主,以期各位能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的丰富内涵与外延。
  中国外交发展三阶段
  中国外交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毛泽东领导下的新中国外交。据党的相关资料和文件,新中国正式外交始于延安时期。1944年,美国派出“美军观察组”来访中国,毛泽东主席带领党中央重要成员亲自迎接。此历史事件拉开了新中国的外交序幕。从国际政治安全格局来看,新中国诞生于美苏冷战和两极格局的夹缝中。面对此形势,毛主席确立了新中国外交三大政策:“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和“一边倒”。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这些政策使我们新生的共和国得以站稳脚跟。
  之后朝鲜战争爆发,中国志愿军浩浩荡荡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美国却以“防止朝鲜战争恶果蔓延”这一冠冕堂皇的理由,派遣第七舰队进入我国台湾海峡,导致台湾问题的搁置。在美国和西方看来,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完全投身于苏联社会主义阵营,于是他们便开始全面对新中国施行封杀扼制的政策。
  直至50年代,中国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仍是当今中国外交最重要的指导原则之一。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徐向前发表了《停止炮击大、小金门等岛屿的声明》,历时21年的金门炮击,才正式划上句号。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也得到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建国后的外交高潮。
  第二阶段,邓小平开启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邓小平与撒切尔就香港回归问题会谈时,邓小平毫不相让,他开诚布公地提出三点原则性意见,并在香港主权归属问题上,再次强调没有回旋的余地。美国为联合中国对抗苏联,向中国提供军事援助,其中包括最为人所知也是最早抵达中国的美式装备之一——大名鼎鼎的“黑鹰”直升机。“黑鹰”自80年代成为美军通用直升机后一直服役至今。该机结实可靠、动力强、性能好,是少数能够在青藏高原等高海拔地区正常飞行的直升机。中欧也在这时展开了广泛的军工合作,我国的军事工业在这一时期有了长足的进步,如今我军的许多先进武器都和那段时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后来,国际风云突变,1989年开始,中国外交坚持“28字方针”,即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善于守拙、决不当头、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同年 12月9日,斯考克罗夫特第二次访华。邓小平表示,中美关系仍存在问题,但终究要好起来。1997年10月,江泽民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12年来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正式访美。再到911事件后,美国对华政策调整:从“战略对手”到“利益攸关者”再到“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也为中国20世纪外交新格局奠定了基础。在这期间,我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这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此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第三阶段,习近平领航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时代全面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之后有两个跨越:一是指至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二是指至2050年,将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样,我们的外交也需做出相应改变。党和国家发展伟业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数年来,中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比如针对南海的主权问题,十九大报告审时度势,提出“两个构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崇高使命、核心理念和根本方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以更宽广的世界眼光、更自觉的国际责任,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再铸新的历史辉煌。在中国外交积极奋斗的5年里,中国提出倡议与其他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使其成为普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与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在外交上提倡新的发展观、安全观、文明观、治理观,主动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并成为了全球治理进程中最有担当的积极力量。“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其中“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国际合作开辟新方向,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新动力,为各国发展提供新机遇。
  世界外交格局
  新型国际关系的三层含义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中国外交致力于走国与国交往的新路,摈弃以强凌弱的传统丛林法则、我赢你输的零和游戏,建立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我国现外交形势一片大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这也导致西方的忧虑与担心。2017年12月, 《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出现重大调整:对外战略重心不再是反恐,而是应对传统大国竞争。美方甚至宣称绝不能放任中国梯次实现“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和5G等相关目标,要对中国进行真正的制裁。从生产自我供给程度看,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美对华挑起“贸易战”并逐步升级。美方屡次在贸易磋商中出尔反尔并加强关税。我国外交部沉着冷静,表示将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打,奉陪到底;谈,敞开大门”。这几句话掷地有声,充分表明了中国的坚定立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随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发布推特:“拟对来自中国的2000亿进口商品调高关税,从原来的10%上调至25%。”2019年6月29日,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日本大阪举行会晤,中美重启经贸磋商,美方不再加征新关税。随后,由于美方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中国相关企业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面对种种挑战,2019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通稿中,“斗争”一词出现多达58次。最终在2019年12月,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如何应对全球挑战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车轮滚滚向前,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观念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会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因此,中国决定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一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二是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四是主动扩大进口。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在经贸等领域存在分歧和矛盾是正常的,有效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加强对话沟通,照顾双方关切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美贸易摩擦只是阶段性缓和,中美深层次矛盾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的特点。中方必须要有“底线”思维,对未来有可能出现的反复制定预案。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带来前所未有的威胁,全球经济陷入了历史性衰退,国际社会稳定也面对空前挑战。中国为促进国际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推动形成全球合作抗疫共识。第二,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沟通协作。第三,向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提供医疗及物资援助。
  疫情之后,世界总体力量对比、全球治理方式以及国际关系行为体之间相互的关系,会呈现前所未有的变化。但是,无论国际舞台如何风云变幻,人类社会相互依存、命运与共的本质属性不会改变,经济发展的基本要素、客观规律和趋势,也难以因为一次疫情就全然改变。
  国际力量对比呈“东升西降”趋势。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中美实力相对此消彼长。那么未来中美关系将向何处去?第一点:管控分歧,避免对抗。“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要反对任何“新冷战”的图谋,和平发展的中国不应被视为美国的威胁。第二点:和平共处,求同存异。在意识形态问题上,不应寻求改造对方,不应把自己的意志和模式强加给对方,而应共同探索不同制度和文明的和平共存之道。第三点:先易后难,务实合作。竞争不可避免,但可合作之处还须合作。中美宜展现应有的大国担当,协商应对气候变化、疫病防控、公共安全、网络安全、反恐等各种全球性挑战。
  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困难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已进入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 “变局”中,面对各方压力与挑战,世界舞台中心的后来者必须恪守百折不挠的理想信念和持之以恒的战略定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继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不断栉风沐雨,开拓前行!

演讲时间:2021年6月7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