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校举行2021年辅导员谈心谈话比赛

2021-12-10 09:58:16 通讯员:学生处通讯员 来源:学生工作部 点击: 字号:TT

  12月9日下午,学生工作部举办嘉兴学院2021年“温友杯”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比赛。校党委原副书记严从荃,嘉兴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市领军人才创业创新中心主任俞茵荔,校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刘巧芝、学生处副处长马晓红出席并担任评委。相关辅导员到场观摩学习。
  谈心谈话是高校辅导员的工作重点内容之一,是开展学生工作最常用的方式。此次比赛采用真实案例,结合辅导员日常工作内容,从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还原现实谈话场景。比赛中,辅导员结合工作实践经验,熟练运用谈心谈话技巧,引导谈话对象正确认识并合理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严从荃作点评总结。他对比赛的成功举办给予肯定,并从贴近谈话主题、掌握谈话技巧、亮明谈话观点、引导谈话过程、加强理论学习五个维度深层解析了辅导员谈心谈话比赛,指出谈话关键是找准切入点、抓住主要矛盾、掌握谈话主动、分析解决问题,通过共情、理解、认同等方式,切实解决学生的各种问题。
  今年以来,学校相继举办了理论宣讲、案例分析比赛,着力提升辅导员能力水平,推动了新时期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