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夏跃平教授受邀我校名师讲堂作专题讲座

2021-10-15 13:54:46 通讯员: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字号:TT

  10月14日,教师发展中心特邀浙江海洋大学正厅级巡视员、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专业认证专家、浙江海洋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嘉兴学院党委原副书记夏跃平教授,为我校教师作题为“大学课堂教学的三个境界:传授知识、启迪智慧,引领价值”的专题讲座。来自商学院和我校卓越教师培养团队的近60位教师到场聆听,我校及兄弟高校的300余位教师以线上方式参加讲座。
  夏跃平以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背景与挑战为切入点,聚焦互联网时代大学教师对课堂教学的挑战,提出了大学课堂教学的真正价值在于方法论学习与价值引领。他认为,教师能否依据学科特点进行学习方法的点拨,不仅直接影响学生的知识学习效果,还会影响学生思维品质的质量;而价值引领是大学课堂教学的灵魂,教师通过专业课的讲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大学课堂教学的真正目的和价值体现,也就是“课程思政”,就是“文以载道”。
  夏跃平提出了大学课堂教学的三个境界,即传授知识、启迪智慧,引领价值。他指出,从“传授知识”的角度,教师要注重知识分类,重点关注知识间的内在关系;从“启迪智慧”的角度,要重视智慧与知识的关系,分析如何通过知识的传授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形成属于自己的智慧;从“引领价值”的角度,要通过知识的传授,引导学生明白做人的道理,进而正确处理人与自我、人与国家、人与世界的关系。他认为,好的课堂教学,应当是有温度、充满正能量的课堂,是赋予教师的教学态度、精神、生命与价值观的课堂,是充满热情、激动、憧憬、情感交融和心灵互动的课堂,是将精神和人格引向高尚的课堂。
  讲座启发了与会教师对课堂教学真正价值更深层次的思考,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