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务处组织召开2011级国内交换生座谈会

2014-10-27 16:18:31 通讯员:杨敏 来源:教务处 点击: 字号:TT

  10月24日下午,教务处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2011级国内交换生交流座谈会,学生处、建筑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是2013年经学校选拔,派遣到中南大学、北方工业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三所高校交流学习的28名2011级学生。与会同学踊跃发言,从自身实际感受出发,一起分享了此次交流学习的体会与收获。

  大家普遍认为,交换学校在教学方面有许多地方值得我校学习和借鉴。一是在学习管理方面,交换学校多以研究型、自主性学习为主,同学们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能力很强。同时,交换学校考研氛围相当浓厚,对考研工作十分重视,专业考研报考率高,有些达到50%以上。二是在教学管理方面,交换高校均实行自由化选课模式,学生自主选择任课教师,经试听、退选、补选环节,进而确定最终选课名单。同时,在课程开设方面,专业课程学习基本在大三学年结束前完成,每学期课程安排非常紧凑,课时集中,几周结课完成考核后随即进入下一门课程的学习。三是在自由选课的基础上,进而打破教材统一订购制度,除大一统一订购教材外,其他年级均实行自主购买教材,从而实现了教材重复使用,既节约资源,又使教材利用率大大提高。此外,同学们还希望学校在学生评奖评优、学科竞赛奖励力度等方面有所加强,同时,希望加强专业教育和就业指导,将就业指导课提前开设,以能更好、更早的作出就业规划。

  教务处负责人在总结时指出,同学们交流的学习与生活经验,对学校管理部门提升工作水平很有好处,同学们反馈的很多信息,如学籍管理和选课制度创新等,也是我们在课堂教学创新行动方案中正在设计和考虑的。不同的学校,不同的风格、不一样的文化,同学们整整一年的体验和学习,是一种磨炼和成长,对自身发展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他希望同学们能多多发扬正能量的宣传与示范,鼓励和带动更多的学弟学妹积极参与交换生培养项目。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