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陈毅斐:嘉兴大学,是我梦想启航的地方!

2024-04-03 17:50:45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学生工作处 医学院 点击: 字号:TT

  本科期间,他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6篇,荣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嘉兴市“十大成才先锋”、校陈省身学生奖、“榜样之星——最具影响力青年”、“红船先锋·闪光言行”先进个人等表彰奖励多项。

  从嘉兴大学本科毕业后,他被武汉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并破格获得硕博连读资格。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开展哮喘发病机制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4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

  在抗击新冠疫情时,他冲锋在前,在专业领域中精益求精,用实际行动践行首创、奋斗和奉献精神,荣获湖北省卫健委“优秀共产党员”、“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他就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呼吸内镜介入诊疗中心负责人,嘉兴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2届本科毕业生——陈毅斐。

  在嘉大求学,让陈毅斐有机会踏进科研的大门,在学术海洋中乘风破浪。回忆当初,面对一次次不满意的实验结果,虽有茫然失落,他却在一次次受挫后毅然从头再来,从未轻言放弃,这是对“求是、求真、求正”校风的坚守。大学五年,一点一滴努力,日复一日奋斗,磨练了意志,也坚定了信念,这是对“方正为人 勤慎治学”校训精神的践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经过规范的科研锻炼,他能熟练掌握各种实验操作技能,从容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在科研路上坚持不懈、求是创新的他,本科期间便主持参与科研项目7项,发表论文6篇,获得省级挑战杯竞赛三等奖,为进一步在医学领域执着深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从一开始,陈毅斐就知道选择了医学,便选择了艰辛,但他义无反顾,因为这是他热爱的专业。

  本科五年,漫长又辛劳的学习时光,陈毅斐执着热爱自己的专业,反复咀嚼枯燥的医学知识,直至渗入血液成为自己的一部分。在五年时间里,他将自己置身于知识的海洋之中,常常挑灯夜读,通宵达旦,不断汲取知识的养分。面对一次次的挫折,他一次次原地重新站起。在不断总结、改进创新、接续奋斗之后,他终于迎来破晓的曙光。大学五年,他接连荣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嘉兴市“十大成才先锋”、校陈省身学生奖、“榜样之星——最具影响力青年”、“红船先锋·闪光言行”先进个人等表彰奖励多项。

  在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中,他以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被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内科学专业录取,并破格获得了硕博连读资格。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潜心开展哮喘发病机制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4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

  现在,作为一名年轻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党员医生,陈毅斐扎根临床一线,专注于呼吸介入与呼吸重症技术的综合提升。心怀国之大者,不负民之所望,他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党员的担当与奉献精神。

  在新冠疫情面前,他勇于担当,舍小家守大家,毫无畏惧,冲锋在前,主动报名参加了武汉战“疫”和上海战“疫”,坚持轻伤不下火线,持续奋战160余天,成功救治了40余位高龄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在疫情大考中交出高分答卷。

  在日常工作中,他始终坚守医者仁心,乐于奉献,用精湛医技给予生命一线生机,每年救治重度气道狭窄、气道瘘和气道异物患者50余例,不断创造生命奇迹。

  在专业技术上,他刻苦钻研、不断创新,奋发进取、精益求精,主攻介入呼吸病学领域相关研究,牵头负责“电磁导航支气管镜在肺外周病变诊疗中的应用”“经支气管冷冻肺活检技术在弥漫性实质性肺疾病诊断中的应用”等多项国家级、省级新技术新业务项目,填补了湖北省内对于肺外周小结节病变诊疗、间质性肺疾病大样本病理活检等领域先进技术的空白,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在基层单位积极推广,用真才实学服务更多病患。

  漫步在武大的校园,放眼望去,身边是数不尽的樱花,纯洁烂漫。这让陈毅斐回想起多年前嘉兴南湖边上的情景,他对难忘的大学本科学习经历有了自己更为深刻的理解与体会——即便人生的道路荆棘丛生,崎岖艰辛,但只要心中有梦想,并且坚持不懈为之努力奋斗,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止我们前进的步伐!嘉大五年,弹指一挥间,那段美好的青春岁月犹如漏斗中的沙石已悄然流逝,曾经的欢声笑语、豪情壮志、酸涩艰辛现在都已化做无形的胶片,永远珍藏在脑海中,驻足校园的青春也将成为心中最为难忘的岁月!

  采访最后,陈毅斐满怀深情地说:“嘉兴大学,是我梦想启航的地方!祝福您——亲爱的母校!也感谢恩师们的辛勤栽培和无私付出,让我在母校的怀抱里茁壮成长。愿母校在未来的日子里蒸蒸日上、桃李芬芳,成为更多嘉大学子心中的灯塔与港湾!”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