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校长陆军院士应邀作客《健康浙江》

2024-03-28 18:21:28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3月27日晚19:30,《健康浙江》融媒节目特别策划“卫生健康现代化在行动”专题·嘉兴篇播出。中国工程院院士、嘉兴大学校长陆军与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荣,接受主持人付琳专访,围绕“全面推进卫生健康现代化,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展开深入讨论交流。

  陆军院士表示,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域,具有“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是一座非常大气、充满活力、高度自信的城市。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份子,都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用拼搏和奋斗迎接挑战、追求卓越,为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陆军院士认为,数字健康时代,要着力构建以个人健康为中心、以家庭日常监护为主体、各类各级健康医疗资源有效协同的“0-5-5-15”健康体系。“0”指的是零距离解决问题,要实现实时检测人体健康状况,在身体有潜在健康风险时,及时提示我们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从而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5-5-15”指的是近距离分类解决问题。对零距离解决不了的健康问题,可以在500米内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解决;当有更严重的问题,可以在5000米范围内的全科诊所解决;对于十分严重的健康问题,就需要去15000米的三级医院解决。
  陆军院士指出,嘉兴大学建有全省多模态感知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医学电子与数字健康重点实验室等多个高层级科研平台,在数字健康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旨在充分运用电子信息技术,实时感知个体健康状况,预测潜在风险并提前预警,成体系解决生命健康领域的问题,打造以个人健康为中心的“生命健康预警机”。
  陆军院士表示,医学人才培养既要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医学人才,又要培养高水平的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嘉兴大学是嘉兴唯一培养医学人才的高校,有73年的医学办学史,已成为浙北地区基层医护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学校将通过基层医护人才定向培养等方式,为嘉兴健康卫生事业输送更多能看病的好医生;同时将大力推进新医科建设,与附属医院紧密合作,探索“医学+X”复合型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新模式,推进医学专业人才本硕博一体化培养。
  陆军院士希望,围绕数字健康,嘉兴大学将着力打造生命健康网络信息体系,期待与嘉兴市共同建设健康感知网、健康数据中心、健康大脑、无边界医院等,推动“0-5-5-15”健康体系的实践与发展,为嘉兴未来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嘉大贡献。
  《健康浙江》是由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浙江广电集团联合打造的全新健康类融媒节目。节目以视听融合多元呈现、大屏+小屏多屏联动等方式,同步在钱江都市频道、“健康浙江”视频号、Z视介、钱江传播等平台直播,宣传健康促进政策、讲好卫生健康故事、普及卫生健康知识、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展示卫生健康成果,助力省域卫生健康现代化建设。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