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陈建洲:探索未知,勇敢逐梦

2024-04-03 17:23:00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学生工作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点击: 字号:TT

  他是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嘉兴大学“陈省身”学生奖获得者。他连续3年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他荣获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特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省级以上奖项和荣誉10余次。

  本科毕业后,他继续攻读研究生,截至目前已经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多篇,以第一作者(包括导师第一作者)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中关村概念验证项目等科研项目多项。

  他就是嘉兴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陈建洲。

  嘉兴大学所在地浙江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陈建洲说,他从小就熟知南湖红船的故事,所以高考后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嘉大,并结合自己对机械工程的兴趣,最终他填报了机械类专业。来校后,陈建洲深感嘉大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百年学府,校舍条件优越,环境优美,且区位优势独特。

  大学一年级,陈建洲积极融入学校生活:学习上,他追求上进,勤奋刻苦,课程成绩名列前茅,排名保持在全年级百分之三,获得了省政府奖学金的荣誉;生活上,他善于沟通,待人真诚,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在班团活动中,他担任学习委员,组织班级各项活动,在团队协作中锻炼自我。

  大一结束,面临着专业分流,陈建洲从自身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的兴趣出发,结合相关专业的校友、老师的指导建议,最终选择就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大二时,陈建洲在张礼兵老师的指导下开始接触科研项目,并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紧接着,他报名参加了“挑战杯”的比赛,在学院选拔赛和校赛中都取得佳绩。“挑战杯”省赛前夕,学校组织了大大小小的预答辩,邀请了许多专家评审并提出修改意见。陈建洲回忆,当时他的语言组织能力及文本撰写能力并不突出,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他不断精进,一步步完成项目的打磨。最终,他参加的“挑战杯”项目取得了省赛特等奖和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大三时,为攻克难题,陈建洲常在课下搜集资料、请教老师,不断将知识反刍,直至彻底消化。也正是在与学院老师的交流中,使他萌生了到更高学府继续深造的想法。大四时,陈建洲宿舍的4名同学都锚定了考研的目标。为了互相促进又不相互打扰,4人白天分别在不同考研教室进行复习,晚上又回到宿舍分享学习进度和学习经验。积极进取的宿舍学习氛围,优良的生活作风,促使4人携手考研上岸,现有3人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2020年大学毕业后,陈建洲进入北京工业大学先进制造与智能技术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他所在的实验室在高端数控机床和智能机器人研究方向有不少项目。本科期间的科研项目经验培养了陈建洲吃苦耐劳的品质,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也锻炼了他的动手能力。他参与了利用机器人系统对三类典型零部件进行自适应精准修型的科研项目,深入厂家进行现场作业。实验室环境和工厂的作业环境差别极大,期间碰到了各种意想不到的难关,但是他没有因此而气馁,而是沉着冷静应对,在安顺和济南的工厂中陆陆续续钻研了几个月。经过反复试验和不断改进,他负责的产品最终顺利完成并通过了验收。

  目前,陈建洲在吉林大学攻读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博士学位。

  他告诉我们,漫漫求学路上,他始终牢记嘉大校训。“嘉大‘方正为人 勤慎治学’校训是我人生探索的基石。”他认为,勤奋和谨慎是科研工作最重要的品质,校训精神激励着他在科研道路上不断追求卓越,持续勇攀高峰。

  采访的最后,陈建洲提到了今年1月18日举行的嘉兴大学揭牌仪式。他真诚地说道:“大学四年时光转眼即逝,但母校给我的教诲却长存心间。感谢母校为我学习成长提供的良好平台,感谢老师对我耐心无私的教导。我在母校的臂弯下成长,也感恩母校的栽培影响。希望母校各项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栋梁之材!希望嘉大学弟学妹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