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4 11:06:00 通讯员:学工部通讯员 来源:学生工作部 点击: 字号:TT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校学生工作队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强化信息管理,做到覆盖排查无死角。建立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一对一”联系制度,确保每位同学了解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举措;落实“一日一报”制度,实行每日跟踪联系和动态监测管理;开展分层分类监管,重点掌握“寒假留校学生”“校外住宿学生”“有疫区和疫情接触史学生”“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学生”相关情况,实现“一人一档”。例如利用问卷对全校学生假期行程进行掌握和排摸,筛查重点关注人群;对寒假留校学生进行行踪排摸,实行集中管理,及时掌握身体健康情况,特殊情况及时处理;对校外住宿学生,做到告知家长,并联系学生签署《疫情防控期间校外住宿学生告知单》。面对不断严重的疫情形势、一变再变的学生数据,辅导员在家办公,做好各项统计工作,确保学生信息全掌握、底数全摸清、动态全跟踪,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二是注重宣传引导,有效传递战“疫”信心。自1月23日起,学工部依托“嘉易班”平台和“微嘉院学工”微信公众号,共推送疫情防控相关网络宣传文章21篇,及时提醒学生服从属地管理、注意自我防护、尽量减少外出,要求学生开学前不得返校,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假期努力学习、充实自我,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特别是通过“微嘉院学工”微信公众号 “我们同在”栏目,以歌声、漫画、家书等形式传递战“疫”信心。
  三是开发易班程序,实现在家轻松报“平安”。通过“嘉易班”平台开发“报平安”小程序,在学生中发起“嘉里传音——21天报平安”活动。通过引导学生登录“嘉易班”平台填写信息,辅导员可快速了解学生实时健康信息,实现信息排查与嘉易班平台的有效对接,为将来学生返校做好信息筛查准备。

“嘉里传音——21天报平安”活动

  四是开展“微课堂”,引导学生以积极心态面对疫情。通过QQ平台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心理微课堂,引导师生客观认识疫情和疏导不良情绪,树立积极心态。与此同时,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电话心理辅导热线,由心理咨询师在岗值班为有需求的同学提供在线服务。近日学生工作处还开通了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微课堂,为学生提供英语学习、海内外升学和职业规划,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假期生活,做到“休假不休学”。


公益嘉院职业生涯微课堂 引导学生“休假不休学”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