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商学院举行校友座谈会暨专业建设研讨会

2014-10-22 15:40:27 通讯员:商学院通讯员 来源:商学院 点击: 字号:TT

  在全校喜庆百年校庆之际,商学院经济系、企管系、会计系、公信系抓住校友回校的难得机遇,分别邀请了回校校友召开了四场校友座谈会暨专业建设研讨会。

  10月18日下午,企管系老师与来自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和工商管理专业近15名回校校友一起就“如何培养优秀专业人才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宝贵意见。

  经济系的座谈会由佘明龙教授主持,张莉校友(嘉兴市统计局)、戴鹏校友(暨南大学产业经济学研究生)等人及经济系的部分教师参加了座谈,就三个专业的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计系的座谈会由会计系主任张惠忠主持,现代会计研究所崔晓钟、崔建华博士、财务管理研究所李正明博士全程参加。

  公信系的座谈会由公信系主任金镇教授主持,刘湘国教授,张英红、朱海仑、张细香、袁顺波老师参加了座谈会。

  校友们对学校的发展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一是理论课程很重要。不能因为我们是地方性高校而对理论课程有所忽视。任何一个专业,其基础理论对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专业综合素养和专业思维方式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这些才是决定学生未来在工作岗位上发展潜力的关键。而实务课程掌握起来简单,单位在新员工入职期间都会有专门的培训,专业理论基础打得扎实,实务操作学起来就会很快。所以,对于目前各专业加大实务课程的课时比重,而减少理论课程的课程比重,甚至将一些理论性较强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程取消的做法值得商榷。二是学习能力很重要。在工作单位上,很多同事所从事的工作都与自己的专业基本没有关系,但这些同事业务都做得很好,这说明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特别是自学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比掌握知识更为重要。希望学校以后能加强对同学们自学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三是课外实践很重要。嘉兴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在市内还有一定的竞争力,但在市外则竞争力明显薄弱。目前,用人单位比较看重学生在校期间是否参加“挑战杯”等各种竞赛活动,以及在竞争中取得的成绩。所以,希望学校能加强同学们的课外实践训练。短学期是提高学生课外实践能力的一条途径,要合理安排。首先短学期的安排要因专业而异,不要一刀切;其次,对于文经管类专业是否需要短学期值得商榷;第三,在实践活动上,要加强与地方政府与企业的联系,这对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活动能力非常有帮助。

  整个研讨会在一片友好和热烈的氛围中进行,各界校友畅所欲言,充分体现了校友们的母校情节和爱校情怀。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