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如何引导本科学生开展科研活动”教学沙龙

2014-09-29 15:22:45 通讯员: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字号:TT

  本学期的第一次教学沙龙活动于9月29日中午在越秀校区南湖学院508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如何引导本科学生开展科研活动”,邀请的嘉宾是来自南湖学院的任汝平教授。来自各院系的35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沙龙。

  任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实践,详细向在场的老师们说明了引导本科学生参加科研活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他指出,引导本科学生开展科研活动,首先要注意的是过程与方法。具体包括:激发学生科研的动机和兴趣;指导和帮助学生选择科研课题;教会学生收集和分析相关文献资料;指导和帮助学生撰写论文大纲;指导学生撰写和修改论文文稿;指导帮助学生投递学刊发表。另外还要关注的是,引导本科学生参加科研活动过程中需要处理好的关系。包括:指导教师的主动性与学生能动性的关系;学生课题主持人与参加人积极性的调动关系;学生成长目标与指导教师目前功利的关系。

  到场的老师们纷纷对自己在引导本科学生开展科研活动中遇到的问题与任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加强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工作既是时代提出的要求,也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内在逻辑要求和本质需要,更是人才培养的客观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