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校外国语学院举办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

2022-06-02 18:30:35 通讯员:外国语学院通讯员 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 字号:TT

  “我将《A Journey Through the Odyssey Years》这篇课文的主题与奋斗精神相结合,目的在于引导青年学生在学习语言技能之余,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只争朝夕、顽强拼搏、不负韶华。”“我认为课程思政教学的最高境界是‘润物细无声’,教师在学生心目中悄悄播撒真、善、美的种子,精心浇灌、静待花开。”
  近日,为丰富课堂教学研讨形式,推动课程思政理念入脑入心,全面提升外语课程思政的教学质量,外国语学院分系部举办了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

  英语系鲁俊丰、尚广辉、边娜、杨雪梅、潘宁宇、陈文玉以《基础英语》课程的某一单元教学内容为对象,从教学设计、思政融入、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说课,帮助学生在学习英语语言知识的同时,获得对为人处世哲学、中西文化互鉴等方面的认识。日语系张冬结合《日本文化论》课程中的日本文化元素,引导学生深入解读日本,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大学外语教学部高晨笛、陆晓妹分别以《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中的某一单元为授课内容,将思政元素潜移默化融入课堂教学,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引导学生感悟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提高学生文化自信,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增强报效祖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与会教师围绕课程思政教学说课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今天的说课展示凸显了思政元素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其潜移默化的思政导入,丰富多彩的语言训练活动,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更重要的是能有效地以语言学习为载体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大家通过深入交流和分享,对我的课程思政教学说课进行点评,这加深并拓宽了我对课程思政育人理念的认识,为将来我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落实提供了新的视角。”鲁俊丰如是说。
  外国语学院院长唐艳芳表示,系部以课程思政教学为主题进行集体备课,针对教学中的方法、困惑、经验、教学反思等进行沟通交流和思想的碰撞,这样的尝试很有意义和价值。在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是每位教师应有的意识,也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今后,学院将不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推动广大教师强化育人意识,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见实效,不断促进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