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学生在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

2022-06-01 10:19:02 通讯员:数科学院通讯员 来源:数据科学学院 点击: 字号:TT

  日前,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学生再创佳绩,获特等奖提名(Finalist)1项、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3项、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4项。

  在学校和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本届竞赛自启动以来,数据科学学院抓紧抓实竞赛组织和培训工作,组建了由13名教师组成的数学建模竞赛指导团队,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利用周末、寒假为参赛学生进行了为期20天的培训指导。参赛学生在培训和竞赛期间克服重重压力,精诚团结、合力攻关、奋力拼搏,最终从赛事中脱颖而出,再创优异成绩。
  “通过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我加深了对计算数学的理解,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特等奖提名(Finalist)获得者、数据科学学院数学181班施蕾蕾说:“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疫情之下,需要克服的困难更多,我和我的队友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团结一致,克服了种种困难并最终获奖。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获奖,是我大学中为数不多的骄傲。感谢学校的精心组织,感谢老师们的倾囊相授,感谢队友们的互相扶持。离别之际,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大学的生活应该是充实的螺旋式上升的,无限可能唯有坚持!”
  数据科学学院大数据工程系孔祥庆副教授表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一项难度大、综合性强的学科竞赛,需要学生具备快速获取知识、数学推导、编程计算、论文写作、团队协作等方面的能力以及勇于克服重重困难的品质与毅力。“2022年的赛事,我们从2021年11月份就开始了相关准备工作,并利用周末、寒假等业余时间开展培训事项。参加比赛,总有意外的收获,也有意外的失落。我们连续四年都取得了好成绩,说明我们学生在综合能力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也反映出我们指导团队在赛前的指导培训发挥了一定作用。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感谢指导团队和参赛学生的辛勤付出!”
  数据科学学院院长张景军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多次取得优秀成绩,积累了丰富的指导经验。2019年,学院开始组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建模指导教师团队系统地开展了专项指导、模拟演练和成果交流,尤其注重培养参赛学生的建模能力、学习能力和写作能力。学院学生4次参赛成绩不断提高,且连续三年获得特等奖提名,充分展现了学生扎实的数学功底、较强的创新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学院学科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取得的成效。

  据悉,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全球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竞赛要求三名本科生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考验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1460余所高校的8万余名大学生参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知名高校均派出参赛队伍。大赛评出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44项、特等奖提名(Finalist)684项、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1797项、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5803项。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