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嘉兴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会

2022-05-19 19:19:00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5月19日,嘉兴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委书记卢新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卢新波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党带领人民百年法治实践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总结,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远的战略思维、深厚的理论素养、真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历史担当。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铸魂定向的根本原则、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求真务实的理论品格、系统辩证的科学方法、笃行致远的实践要求,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学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自觉做全面依法治国的推动者、守护者,为学校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卢新波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系统回答了安全生产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深沉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念,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安全是关系到学校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工作,全校各部门(单位)、全体教职员工都必须高度重视、警钟长鸣,丝毫不能松懈。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保安全保稳定的政治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这条底线,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卢新波表示,新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高校承担着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的重要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需要胸怀世界,提升教育国际化能力。国际化能力建设不只是向外的功能与影响拓展,也是向内的体制机制改革。我们必须应时而动,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增强未来塑造力,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卢新波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加强法治保障。要不断深化学习领会。要与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结合起来,与深化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与普法教育工作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要加强研究融入教学。大力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课堂教学、教材建设,融入法治人才培养全过程,铸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基础,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研究阐释、宣传宣讲、应用推广,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育人成果。要大力推进依法治校。不断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充分发挥法治在学校发展中的基础保障作用,提高广大干部依法治校的能力水平,提升师生遵纪守法意识和法律素养,引领师生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实践者。
  卢新波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从维护教职工和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维护政治安全的高度和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要坚持严细深实,进一步把安全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压实安全责任,做好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坚持和完善安全工作机制,加强安全风险防控。要以查促改,深入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全面深入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排查隐患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以“钉钉子”的精神抓问题整改,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既第一时间消除面上的安全隐患,又着力从制度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水平。要统筹网上网下,进一步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推动全校师生员工增强安全意识,严明宣传纪律,严格各类阵地管理,切实维护学校稳定大局。
  卢新波要求,要统筹谋划多措并举,以教育国际化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要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走多元、特色的国际化道路。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为主要依据,在统筹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定位,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探索适合自身发展、具有特色的国际化策略,打造国际化品牌。要构建全方位、多层面、全员参与的国际化协同发展机制。提高各部门单位的国际化理念,在教学科研等领域探索加强合作交流,构建完备的国际化管理体系及协同发展机制,扩展和深化全方位、全过程和全员共同参与的学校国际化能力建设。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视野的师资队伍。提升教师在国际化中的主体地位,在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同时,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大力推进教师参加海外培训、访学,不断提高教师的国际视野,探索实现师资结构和师资水平的同步国际化。
  党委副书记钱方明,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嘉兴学院监察专员陈新友,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琦分别作主题发言。钱方明深入解读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入剖析了学校安全生产主要风险隐患,对学校健全安全生产隐患闭环管理体系提出了建议。陈新友指出,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坚定不移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张琦表示,我们要通过努力扩大合作渠道、积极推进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建好外籍教师队伍、做好国际学生招生工作、努力申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措施大力推进高水平教育开放,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与会校领导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保卫处、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列席学习会。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