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浙江大学李媛教授受邀我校名师讲堂作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2022-03-31 15:47:35 通讯员:教发中心通讯员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字号:TT

  3月30日,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堂特邀浙江大学李媛教授作题为“立足中国,走向世界—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和方案”的专题讲座。李媛教授为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洪堡学者,全国德语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讲座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来自我校及附属医院,以及兄弟高校的500多位教师参加。
  讲座中,李媛通过解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规划纲要》等文件,首先梳理了国家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她认为,和思政课程一样,专业课程也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育人导向的主阵地,而课程思政其实就是一种贯穿到专业课程的教学理念,是实现全程全方位育人理念的重要途径。因此,每门课在其“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目标中,都要设立显性的价值目标(思政目标),而课程思政在呈现形式上应该追求的是一种无声的融入。
  其次,李媛以自己带领团队参加浙江省首届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专项赛获得一等奖的“国际事务与中国实践”课程为例,分享了自己在课程思政建设上的思路与方案。她认为,要做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先得做好与课程思政相关的学情分析,并根据学情,重设课程目标、重组教学内容、重构教学形式、重建课程团队、设计课程思政的融入路径;对课程思政的成效也应该从学生的收获与成长等维度去测度。
  对于一般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与方案,李媛给出了以下路径:思政内容巧挖掘、思政融入强专业、形式多样妙结合、特色创新显四度(高度、深度、宽度、温度)、可视呈现明路径,最终把思政之“盐”融入教育之“汤”。她认为,作为老师,应该具备能让学生敬重的学问、品行、真实的情感等,以自己的学识、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等感染学生,做到言传身教;同时,用课程思政的教育理念梳理课程,让课程更高、更宽、更深、更有温度。
  讲座细致而全面,给老师们带来了很好的指导与启发,得到高度好评。教师发展中心将一如既往继续组织此类精彩讲座,持续发力推动高质量的课程思政建设。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