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学校教师自发组织教学沙龙 探讨在线教学问题

2020-03-09 15:02:16 通讯员:教师发展中心通讯员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创业学院 点击: 字号:TT

  3月6日,由创业学院顾小军老师牵头,利用钉钉视频会议平台,联合创业学院、生化学院、机电学院、建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文法学院的10余位任课教师自发组织教学沙龙,探讨疫情下的在线教学问题。
  大家首先交流了在线教学中使用到的平台与工具以及遇到的问题,认为在线直播平台采用基于QQ的腾讯视频会议或腾讯课堂,再以雨课堂、微助教等作为辅助,总体效果不错。而对于直播硬件,教师可以使用“自带摄像头和麦克风的笔记本电脑+手写板”,并利用直播软件的共享屏幕和共享白板来展示课件,如果这一过程再辅以手写板的白板软件(Windows10自带微软白板)、Windows的虚拟桌面切换,则可以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大家还就在线教学中的学习氛围营造、学生学习质量监控、远程互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朱长俊老师提出,直播课堂要取得较好的效果,课前的设计要充分,不能把线下的课件直接搬到直播课堂用,而需要根据在线直播实时教学的特点进行重新设计;李加友老师表示,精心准备课堂的导学短视频,可以促进学生课前预习,进而提高线上教学的效率。大家一致认为,教师应注重挖掘线上教学的异步特点,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同时要注意学生心理,理解学生由于上课方式的改变而产生的不适应,要放低姿态,以共同学习者的身份一起参与学习,获得学生的心理认同,才能最终提升学习效果。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