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学校召开首次人文社科科研工作会议

2016-09-18 14:57:50 通讯员:科技处  点击: 字号:TT

    

    9月14日下午,学校首次人文社科科研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严从荃主持并讲话,校党委委员、人文社科处处长富华作工作部署。商学院、文法学院、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范学院、应用技术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体军部、南湖学院、图书馆等11个部门的分管领导和科研秘书参加会议。
    富华代表人文社科处表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尽力为学院和部门提供专业的指导和优质的服务,一起为学校的人文社科繁荣和发展作出贡献。在分析学校人文社科现状后,富华从六个方面对2016年下半年人文社科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制定好学校人文社科发展战略规划;二是组织开展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等10余类(省部级以上)项目申报工作;三是组织开展2017年浙江省第19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评选工作;四是组织开展以新型智库建设为重点的科研平台建设工作;五是组织开展2017年“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培育工作;六是组织制定(修订)相关管理制度。
    严从荃在讲话中,首先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强省和建设有特色、善创新、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发展要求等方面就学校为什么成立人文社科处进行了深入阐述。其次严从荃深入剖析了我校目前人文社科发展的优势和存在的短板,他认为,目前学校人文社科发展在研究队伍、学术积淀和科研基础、区域历史文化底蕴和科研政策上有一定的自身优势,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学科特色不明显,团队建设组织化程度不高、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缺少,高层次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不多等。最后,严从荃对学校人文社科建设提出了五方面的要求:一是人文社科研究要加强政治意识,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二是要充分挖掘历史人文资料,发展自身优势学科,鼓励学科交叉,形成学科特色;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团队和人才梯队建设;四是要广泛开展学术交流,让每一位教师都能融入学术圈;五是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
    与会人员就本单位人文社科研究工作的开展情况、发展设想,对学校人文社科工作的期待建议、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这次会议是我校人文社科处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科研工作会议。人文社科处的成立是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强省要求、提升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实力的重要举措,对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