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丹麦奥尔堡大学李形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17-10-27 09:27:15 通讯员:外国语学院通讯员 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 字号:TT

  10月26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丹麦奥尔堡大学李形教授在越秀校区第二教学楼为师生作了题为“比较视野下的中国政治文化与变迁”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唐艳芳主持。
  报告中,李形从社会文化学的研究角度对中国政治文化和体制的形成及演变作了解读和梳理。他认为,儒家学说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包括国家的外交政策、社会人际关系、家庭结构乃至语言现象等在内的中国社会文化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也是支撑中国政治体制和政治文化的重要哲学思想基础。同时,李形从历史角度对照解读了西方民主政治体制的产生、进展及其特殊历史根源。他指出,中西方政治体制和政治文化有其各自的独特之处,尤其提到了中国社会的人文关照,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兼容并包、宽厚容忍、和谐大同理念以及浓厚的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情结,是形成中国特色政治文化的重要来源;与此同时,中国政治文化也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体制中体现出了自身的特殊优势。
  在现场互动环节,李形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鼓励大家要充分利用国家发展的大好机遇,用多元的视角审视自我,谦虚学习,不断创新,推动中华民族在全球化进程中继续迈向辉煌。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