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北京大学教授程美东作客“求是”讲座

2023-04-28 18:03:24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人文社科研究院 点击: 字号:TT

  近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作客“求是”讲座第9讲。校党委原副书记、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延勤研究员主持讲座。
  程美东以“世界现代化困境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构建”为主题,讲解了“目前世界现代化的困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形成”。
  他表示,目前世界现代化进入瓶颈期,遭遇到几乎无法解决的困境。各国现代化的程度和样态极不均衡,现有现代化手段无法解决民族、宗教与现代化的矛盾。国家之间利益冲突日益严重,现有现代化手段维持不了世界秩序的稳定,人与自然的矛盾冲突越来越严重。
  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指导思想和制度设计上,迥然不同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文明形态。认识中国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要从“走出西方中心论认识惯性的误区”“真实凸显新时代中国文明形态的独特性”“提出人类文明新形态”“充分发挥中国在世界现代化中间的示范作用”等四个方面深入思考。
  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讲座。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