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校领导带队调研参观“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特展

2023-04-27 17:26:16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文法学院 点击: 字号:TT

  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为进一步做好“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与转化,4月27日,校党委副书记吴云达带队赴浙江展览馆调研参观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特展:阅读典籍与文脉密码”,并拜访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总主编张曦。

  张曦指出,“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2005年习近平同志亲自批准,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持续关注的一项规模浩大、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嘉兴学院作为办在项元汴家乡、天籁阁原址嘉兴的应用型综合性高校,要注重“大系”的研究工作,把“大系”研究和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相结合,进一步整合资源、积聚力量,高水平推进研究工作,争取早日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同时要与浙江大学紧密合作,注重与嘉兴市委市政府的沟通协调,争取支持、积极推动,加快“大系”在嘉兴的落地生根。
  吴云达表示,嘉兴学院高度重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与转化工作,组建“大系”工作专班,选派20余名工作人员和师生义务讲解员,服务“大系”嘉兴特展和国博大展,得到广泛肯定;设立“大系”研究中心,跨学科组建20余人的研究团队,集中开展项元汴家族、中国历代绘画研究和“大系”作品鉴赏解读,取得了一定成果。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强化与浙江大学、嘉兴市的合作,做好服务,做专研究,做强学科,做大专业,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嘉院智慧和力量。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特展:阅读典籍与文脉密码”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大学主办,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协办,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浙江大学出版社、浙江大学城乡创意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展览馆承办。展陈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薪火相传 代代守护”,展示“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修典历程,第二部分“读书百遍 其义自见”,讲述历代绘画中关于“阅读”的人、事、物、景、情等内容,第三部分“丹青不渝 文脉密码”,主要展现历代绘画中的“文籍典故”,第四部分“文以载道 成风化人”,以当代读画、读书的新技术、新体验作为观展后的互动体验版块。
  作为“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后重回浙江的第一站、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的重要活动,此次展览紧扣“阅读”主题,以图像文献展示中华文脉的发展,遴选“大系”所收录的关于阅读、典籍、中外交流、耕读等能够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传承的310余幅作品,以高清调色打样稿进行展示,让参观者走进展厅阅“大系”,更走进“大系”读文脉,从典籍中阅读古画,在古画里阅读典籍,跟随展览溯源中国历史,挖掘中华文明赓续传承的基因密码。
  文法学院负责人,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