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经济学院举办第2期"南湖青年论坛"

2021-03-13 08:50:00 通讯员:经济学院通讯员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 字号:TT

  3月11日上午,经济学院举行第2期南湖青年论坛。论坛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余泳泽主讲,经济学院院长文雁兵主持。来自我校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100余位学者线上参与论坛。
  围绕报告主题《经济学研究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余泳泽认为,如何在经济学领域内讲好中国故事,重点在于如何找到中国特色故事,并将其总结为一个学术话题进行深入研究。为此,他首先结合自身审稿经验,明确提出了论文写作的“三反对”,强调科研工作者应该重视国内国情,重视经济学思维与逻辑,避免唯方法论趋势。针对如何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出发寻找“中国故事”,他认为,科研工作者要回应重大关切找选题,要能够读懂重要文件,读懂重要政策,读懂重要数据,读懂重大事件,读懂重要文献。最后,他引用目标引领与分包体制、经济增长目标约束、环境目标约束、河长制等几个典型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研究问题展开分析,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与体会。
  期间,与会人员还围绕新时代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环境规制、绿色发展等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