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杜震宇教授受邀我校名师讲堂作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2022-05-26 15:09:11 通讯员:教发中心通讯员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字号:TT

  5月25日,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堂特邀华东师范大学杜震宇教授,为教师作题为“理工科课程思政的教学原则、策略及实践”的专题讲座。讲座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来自我校及附属医院、兄弟高校的400余位教师聆听讲座。
  “理工科课程所教授的学科思辨、客观理性、求真求实……本身所蕴含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便是理科课程思政的天然之道”。讲座中,杜震宇从理工科教师对专业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困惑和误解出发,结合自己开展课程思政的实践,作了详细阐述。他在尊重理工科特征的课程思政教学原则基础之上,分析了理工科课程的课程思政特征,提出了理工科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策略,即“发掘只是体系中天然自带的科学理性价值观、彰显科学发展中时时闪耀的先辈楷模示范性、突出专业设置中无处不在的国计民生关联度、强化实践实验中真实可信的事业生活指导感”;结合实际强调了理工科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六尚六忌”的教学要点,并就理工科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对教师提出了六点要求,即“了解青年学生的真切期待、深刻理解专业知识、准确领悟思政原理、及时把握时局变化、熟练掌握教学技能、忠诚坚守育人理念”。
  讲座最后,杜震宇还结合自己所讲授的《食品安全与科学理性》一流课程,分享了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践。
  杜震宇,教授,博士生导师,领衔研制了全国首本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生物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及“理工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导体系”指导方案;主持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先后获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等荣誉或奖项。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