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校设计学院举办校企共建课程作业联展

2022-03-22 08:14:15 通讯员:设计学院通讯员 来源:设计学院 点击: 字号:TT

  为更好地推进课程教学改革,进一步落实“一课双师”教学模式,提高服装设计类课程的课堂教学质量,3月7日至20日,设计学院在博采楼展厅举办校企共建课程作业联展。

  参与联展的有《项目化女装品类设计》《服装陈列设计》《女装设计1》3门课程。为确保课程的顺利开展与实施,学院整合多方资源,聘请嘉兴雅莹集团技术总监、一叶工作室服装数字化设计师、嘉兴思创服装设计公司培训顾问作为全程指导教师,通过“一课双师”实训教学、项目化教学等方式将企业产品研发模式、服装卖场陈列技法等实践经验引入课堂。来自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70余名学生创作了80余件艺术作品,为师生提供了一场丰富的艺术盛宴。
  徐慧明教授是《项目化女装品类设计》的任课老师,她说:“近两年来,服饰专业一直在专业设计课中探讨校企合作共建课程模式。我们对现有资源与资金进行分配与整合,根据课程的性质和内容进行科学分配,每门课程都从企业聘请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走进课堂共同参与课程,弥补了专业教师实践经验不足等问题,极大地提高了课程质量。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优化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为社会和企业培养更多优秀专业人才。”
  服饰192班胡高阳是参展学生之一,他说:“通过设计课程的学习和实践,我们全面了解了服装设计开发的全部过程,从调研、设计、制版、成衣制作,再到最后的成衣拍摄与陈列,每位学生参与其中。特别是通过项目团队合作,我们彼此信任,共同面对挑战,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虽然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实操上的困难,但在老师们的细心指导下,大家不断尝试,不断完善,最后以成衣展示的形式为课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服饰202班姜令君表示,在“一课双师”的教学模式下,我们的设计不再只是纸上谈兵,而是需要经过结构和工艺的反复推敲才能完整展现在眼前。在设计时,学校和企业的老师引导我们尽情想象不拘泥于眼下,有更多自己的思考和设计想法;制作时老师们耐心指导,帮助我们了解掌许多工艺技法,最终完成自己满意的“绿色设计”作品。
  一直以来,设计学院坚持开放办学,面向需求导向,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课程共建,把“项目化”“真题实做”的教学方式纳入课程教学与实践之中,先后与广州徕伊佐慕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爵派尔等企业在课程教学、毕业展演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合作和交流。本次联展,不仅丰富了同学们对课程理论的理解,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意设计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更为学生展示专业水平、开展学习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

附部分作品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