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教学过程中的识别与应对”卓越讲堂

2021-01-08 13:51:04 通讯员:教师发展中心通讯员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字号:TT

  1月7日晚,教师发展中心通过钉钉直播平台组织举办了以“大学生心理健康”为主题的在线卓越讲堂。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玉茹副教授应邀作题为“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教学过程中的识别与应对”的专题报告。讲堂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永良主持,共吸引了360余位来自本校及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兄弟院校教师参与。
  张玉茹首先讲述了如何在教学过程中识别学生心理问题,指出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展示在人际交往、恋爱情感与性问题、学习问题、自我认同与接纳问题、新生适应问题、专业选择与就业问题、生涯规划和个人发展问题、情绪问题、人格(个性)发展问题、神经症、抑郁症、精神疾病等方面。接着,她重点讲述了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应对学生心理问题,认为应对发展性问题,教师要与学生接触沟通、寻找原因,必要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应对精神性问题,要寻求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和心理治疗,必要时进行药物干预;应对精神病性心理障碍必须指派专人24小时看守,及时联系家人协同处理并送专业医院治疗。她谈到,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重点关注学习困难学生、经济困难学生;特别关注学生的新入学适应期、学习焦虑期、情感困惑期、临近毕业时的混乱彷徨期四个时期。她认为,应对学生心理问题要把握“不判断原则”“不指示原则”“中立原则”;应保持对学生的理解,更多地去分担问题;一旦超出教师个人的能力范围,必须及时转介。
  讲座结束后,广大教师与张玉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