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校联合主办“回顾与前瞻:中共革命与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史研究”笔谈与学术座谈会

2024-01-03 09:05:26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点击: 字号:TT

  12月28日,由我校和《中共党史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浙江省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承办的“回顾与前瞻:中共革命与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史研究”笔谈与学术座谈会在梁林校区举行。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中共党史研究》主编沈传宝,我校副校长陈荣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副总编廖生训、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东等出席开幕式。我校党委原副书记、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吕延勤主持开幕式。

  沈传宝指出,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召开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主题密切相关的会议,共话中国革命和列宁主义的关系,既是向列宁和毛泽东两位伟大领袖致敬,也是缅怀他们的光辉思想及其对中国革命的重要影响,极具纪念意义和学术意义。他希望,以此为契机,继续拓展党史研究,集中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等研究领域中比较重要的问题,并深入探究列宁主义传播、马列主义传播。
  陈荣达表示,学校依托教育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等平台,深入开展中共创建史研究、红船精神研究等,取得了丰硕成果。他指出,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的传播历史,既是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对中共革命的兴起和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学校相关研究机构和有关研究人员要继续加强对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历史的研究,深入探讨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中共革命之间的深刻联系,不断推动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史研究取得新成绩。

  开幕式后,举办了《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文献彙编(1917-1949)》新书首发仪式。沈传宝、陈荣达、廖生训、王东、吕延勤、康文龙共同为新书揭幕。
  廖生训指出,《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文献彙编(1917-1949)》是国家图书馆出版社“革命历史文献资料丛编”之一,是以吕延勤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1917—1949)”的中期成果,是我国第一部关于1917—1949年间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史的资料集成。他回顾了该书的编辑过程,感谢项目团队的辛勤付出,并表示将充分发挥文献搜集、编辑和整理优势,持续推进革命历史文献的整理和出版。
  《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文献彙编(1917-1949)》由我校康文龙教授、吕延勤研究员、彭冰冰教授主编,全面搜集、系统整理1917—1949年间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的经典著作译本、阐释著作、列宁传记等100余种,按出版传播的年月顺序编排,揭示了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基本规律、传播历史、传播特点和传播经验,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深入推进提供了扎实史料。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东教授、路宽研究员、林绪武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金海教授、李惠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林建华教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戴隆斌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红娟教授,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院徐方平教授,我校康文龙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银慧副教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魏法谱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鹏辉讲师等分别作主旨发言。与会专家学者还进行了座谈研讨。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民族语文翻译中心(局)、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等机构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及我校师生等5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