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生化类一流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主题教学沙龙

2023-10-23 11:07:53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 字号:TT

  10月19日下午,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承办,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和数据科学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协办的2023年第六期教学沙龙活动在梁林校区兴礼楼209智慧教室举行。本期教学沙龙主题为“生化类一流课程建设经验交流”,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程琼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郭丽萍和于建兴老师作为分享嘉宾,来自10余个学院共230余名教师通过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本期沙龙活动。活动由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钟伟主持。

  程琼从课程改革的重点、课程内容与建设等多方面切入,结合课程特点和实践探索,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化学基本操作技术实验》和《分析化学》两门课程的建设经验,用课堂实际案例阐述分享了如何培养工科学生的探索性思维、如何提高课程的两性一度、如何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
  郭丽萍结合省一流课程《物理化学》的建设经验,分享了关于课程建设的若干思考。她认为,物理化学作为四大基础化学课程之一,课程学习内容相对较难,该课程组在《物理化学》课程实施过程中创新采用了“项目驱动式”习题“微课”、课堂“微测试”等教学改革措施,有效提高了学生参与的主动性和自主性,实现了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以此达到素质教育的目标。
  于建兴从“为什么是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怎么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有什么意义”、“怎么融合课程思政”四个方面展开,分享了省一流课程《生物化学》在如何建设与整合线上资源、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及教师的主导作用以及如何融合课程思政等建设经验。
  最后,老师们就课程创新做法等进行了互动交流。此次沙龙活动,加强了教师间的交流,对于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课程质量有重要的意义。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