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省身讲堂 > 正文

马克卿:改革开放四十年——我所经历和见证的中国外交事业发展的历程

2019-10-31 10:55:33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马克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外交部公共外交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芬兰、菲律宾、捷克大使,有着丰富外交经历,为我国外交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外交事业的发展历程。

  演讲精选:
  去年全国各地隆重纪念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今年又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这是两个波澜壮阔的事件,在我们中国发展史上也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国际地位的发展
  上世纪70年代,我被外交部调派去芬兰留学。在芬兰留学和常驻期间,正是国内文化大革命的后期和改革开放的初期,我们国家的贫穷落后和相对封闭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当时我们去芬兰,只有初次到任和完成任务离任的时候才能坐飞机,途中要转三次机,耗费两整天时间。其他时候回国则必须坐火车,要颠簸一个星期才能到,可见当时的交通条件是非常落后的。
  在当时的环境下,我们留学生对西方国家一无所知,以为资本主义国家的天都是黑的,对他们一律采取排斥和批判的态度。走在大街上或学校里,芬兰人还把我们当成日本人,对我们指指点点,因为除了使馆的人以外,在芬兰只有一个中国人。工作后,我曾作为使馆领导的翻译参加外国驻芬兰使馆的国际招待会,在会议过程中,没有人主动前来与我们交谈,这些都使我们感到尴尬和孤独。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我第二次被派去芬兰工作时,中国已经开始改革开放。我们不仅从发达国家引进先进的技术和产品,也虚心学习和借鉴这些国家的经验。随着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外交工作也由政治外交逐渐转为推动国内外经济贸易合作的外交,“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更好地服务国内的发展。
  2006年,我再到芬兰担任大使的时候,最大的感受是中国已经成了一个令人关注的国家,中国大使成了外交场合的明星。芬兰总统主持第三国元首欢迎仪式的时候,常常把我请去当陪同,并向元首介绍:“这是中国大使,芬兰语讲的比我还好,她是所有使节中唯一会讲芬兰语的大使。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能够尊重我们的文化、我们的语言,我们非常感激。”这些都能反映我们国家的国力在日益增强,国际地位在日益提高。
  中国外交的发展
  中国外交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其中一个重要的体现是结伴不结盟,即不断地探索与各国关系发展的路径,构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全球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提出,我们要构建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一主张与其他大国不同,代表我们摒弃了结盟对抗的旧思维,超越了联合博弈的老套路,也坚持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传统。
  2014年2月,我赴捷克担任大使。在那之前,捷克刚经历了政治和经济的全面转型,已经由社会主义国家转变为西方体制国家,也加入了欧盟和北约。我上任后接到的第一个指示是就如何实现两国关系转圜进行磋商。经过多轮的谈判,最后捷克当局作出承诺:承认一个中国,并充分尊重中国的主权。以此为契机,中国和捷克的关系回暖,从此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在这个过程当中,两国元首起了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2014年至2018年11月,习主席与捷克总统七次会晤,说明我们很重视与捷克建交;捷克方面也作了许多特别的安排,如军机护航、盛大的欢迎仪式等,让我们充分感受到捷克方面的真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交不断变化、全面拓展,但是始终不变的是对国家领土主权、安全和尊严的坚定维护。外交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外交官是身处斗争一线的战士,肩负着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尊严的重任。
  70年代之前,没有人对南海的主权提出过质疑。但70年代后,这个问题慢慢凸显。主要原因有两个:其一是海底自然资源的发现,引得各国互相争夺海域;二是联合国海洋法的通过,规定各国可拥有200海里的经济区,有些国家就企图凭此来索取更多的海域和岛屿。2012年4月10日,黄岩岛事件爆发时,我时任菲律宾大使。我国面对这件事的态度非常坚决,不允许菲律宾改变黄岩岛的归属性质。我国使馆也坚决执行了国内的指示,宣传黄岩岛是中国领土,同时督促菲律宾当局释放我国的渔民和渔船,并撤出仍停留在我国海域的船只,为维护祖国领土完整作出了贡献。
  菲律宾曾被西班牙统治四百年,被美国统治五十年,二战时又被日本占领,直到二战结束才真正独立。有人说菲律宾并不是典型的亚洲国家,西班牙、美国、日本的文化都对它有很大的影响,而其中美国的影响最大。美国统治菲律宾以后,第一件事就是从本土拉来很多英语教师,在菲律宾普及英语。所以直到现在,菲律宾全民都会讲英语,且讲得非常好。美国通过这种语言文化同化的方式,让菲律宾受到了美国制度及其价值观的影响,这种影响是根深蒂固的。实际上,菲律宾的政治是由一百多个大家族在幕后操纵的,而总统只是一批家族的代表。阿基诺总统则是个特殊的例子。父亲被暗杀后,阿基诺长期流亡美国,接受的是美国教育。阿基诺的母亲是在丈夫去世后被推举为菲律宾总统的。她去世后,由于其生前威望很高,菲律宾人民就提出推举阿基诺参选总统。当时的阿基诺还只是一个后座议员,虽然他凭借反腐和抓经济得到了民心,并在短期内迅速上台,但由于完全不懂治国理政,更不懂外交,阿基诺只能依赖于他的外长。菲律宾当时的外长是美国籍,不会讲菲律宾当地语言,听阿基诺讲话时也和我们一样需要佩戴翻译耳机。于是,在历史原因和外长因素的双重影响下,菲律宾与我们国家的摩擦层出不穷,恶性事件几乎每天都有,比如我们的渔民被扣押,一百三十多名劳务人员被抓,我们的公民在战乱地区被绑架,还有很多中国企业被刁难。那段时间,我和我的外交官同事们每天加班,有时甚至通宵达旦,但我们的士气都非常高。因为我们从事的是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的事业,这是非常神圣的,我们有伟大的祖国,有祖国的十三亿人民做后盾,所以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无论如何都要做好。
  中国外交人的发展
  当年周恩来总理对我们外交人的培养非常重视,把外交队伍定位为“文装解放军”,即不穿军装的解放军,也就是说我们要在令行禁止、遵守纪律、忠于祖国方面像解放军一样。另外,周总理还总结了十六个字: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这十六个字也是我们外交人长期以来的座右铭。
  虽然外交官的工作看似体面风光,但背后也有着其他人不了解的辛苦。首先,外交工作关乎祖国,战斗在一线的我们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有所懈怠。其次,从事外交工作要忍受和家人分离、远在异乡的孤独。在过去,我们的外交人员出国时不能带家人,跟家里的通信也只能靠一个月一次的信使送信。直到上世纪末,才允许家人来探亲,所以每次家人走的时候都是哭声一片。有的使馆只有一个外交官,他们就自己做了一根旗杆,用从国内带去的国旗,每天举行“一个人的升旗仪式”;有的大使馆有两个外交官,但时间越长,两个人在使馆越无话可聊,只能面面相觑。况且其中一个大使每个月要去信使那儿待一周,这一周里,另一个外交官就只能一个人在大使馆,所以外交官有时候最大的敌人就是孤独。再有,就是驻外环境的艰苦和战乱都给我们的外交工作带来了很多麻烦。外交官们被派驻的地方可能是疾病肆虐的非洲,可能是被称为外交官的“坟墓”的玻利维亚高原地区,也可能是局势动荡的“漩涡”中心。我们有很多同事在战乱地区执行外交任务时受伤,甚至有人牺牲。我曾经接触过一个同志,他在萨德工作的时候遇到了战乱,在去关大门的时候不幸被一颗流弹打中了耳朵。当时他只是简单对耳朵进行了治疗,但直到二十年之后在北京检查身体时,大夫说他肩膀里有一颗子弹,才知道二十年前那颗流弹并没有掉到地上,而是钻进了他的肩膀里,好在位置离心脏很远,没有危及生命。
  自从我国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我国外交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首先,使馆的条件和外交官的待遇都改善了很多,不仅允许家属随任,外交官每年也有休假,还可以到第三国去。与此同时,对外交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外交人员不仅要精通外交方面的知识,对经济、政治、法律、科技等方面也要有所了解;不仅要掌握政策,还要学会运用策略;不仅要了解国外状况,还要了解国情,要有全局意识和战略思维,能够同时把握国内和国外两个大局;对国家要忠诚,要有使命担当,甘于奉献。这些都是我们当代中国外交官的核心价值观。
  最后,我用我国外交部长王毅的一句话来结束今天的讲座:“外交官是用坚定的信念炼成的,是用辛勤的汗水炼成的,是用顽强的毅力炼成的,更是在克服各种困难、接受各种挑战、经历各种挫折的过程中炼成的。”所以,我为自己曾经是中国外交官中的一员感到无比自豪。
 

2019年3月7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