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省身讲堂 > 正文

杜起文:一个老外交官眼中的“中国梦”

2019-10-31 10:37:23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杜起文: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特使(副部级),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1975年初进入外交部,先后在外交部新闻司、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等部门任职。
  杜大使外交生涯丰富,1996年至今,曾先后任中国驻英国使馆公参、公使,驻肯尼亚大使兼常驻联合国环境署和人居署代表,外交部非洲司、政策研究司司长,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太平洋岛国事务特使,驻希腊大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史学会会长,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具有相当丰富的外交实战经验。

  演讲精选:
  我出生于1952年,1975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前身)英文系,后到外交部工作,至今已经将近44年,可以算是比较资深的外交人了。今天的讲座我想用几个故事和亲身经历谈一谈外交人眼中的中国梦。
  1979年元旦社论振奋人心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很多人都在讲述自己和改革开放的故事,这里我也分享一个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我于1975年1月开始了外交生涯,1976年5月我第一次到西方文明的发祥地——希腊常驻,当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国和西方国家在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方面的差距之大,差距体现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1974年4月,邓小平受毛主席所托出席在纽约举行的第六届特别联大会议,邓小平在这个会议上阐述了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毛主席的三个世界理论对整个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这是整个70年代我们在外交上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行动。邓小平的女儿邓榕在《我的父亲邓小平》中提到了这次出访,她说邓小平在这次出访的回国途中,让工作人员拿出他出差的补贴费到巴黎街上的面包房买了一些牛角面包,回到北京后送给了上世纪20年代和他一同在法国勤工俭学的周恩来总理、李富春副总理等老同事们。1979年,我在希腊大使馆工作,那时驻外使领馆只能通过内部电台、信使和短波收音机与国内进行通讯,所以每个使馆工作人员都有一个短波收音机。每到重大节日,我国的媒体就会发表节日社论,传达中央的方针政策、提出工作要求和部署。由于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新精神和新的发展方向的提出,全国上下精神振奋。1979年12月31日,我们使馆的几个年轻人一起听元旦社论,其中明确提出建设四化、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2000年达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1000美元等目标。听到这样的元旦社论我们都很激动,这是国家首次把发展目标如此量化,把时间段具体化,实在是令人心生向往,充满期待。1982年我调回国内工作,上班挤公交车的经历让我更加感觉到中国在衣食住行方面依然很困难。中国主要还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工业的发展起步较晚,也很不发达,所以在新中国成立后的50年代初考虑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毛主席就强调了发展工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外交斗争中维护国家利益
  学习十九大精神时,同学们一定对中国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中国梦的实质内容就是三句话十二个字: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更具体地说,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到建党一百年(2021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2049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我们外交人奋斗在国际斗争的第一线,我们的职责就是在国际斗争中捍卫和发展国家的利益。因此,我们对于国家的富强,对于民族的尊严,有着更深切、更直接的体会和认识。在20世纪初期,中国老一代最杰出的外交人之一顾维钧先生,在1919年一战结束的时候,拒绝在巴黎和会的合约上签字,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气节。顾维钧同志的“弱国无外交”是所有外交人始终牢记的一句话,这是一声饱含着血和泪的感叹。在《顾维钧回忆录》里,还记录了一句“中国文化最讲究气节,最讲究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这句话是对的,但是这句话在外交上的很多情况下是不适用的,因为在外交斗争中维护的对象都是国家利益,不管是玉还是瓦,只要有一线可能,就要尽最大的努力去维护它,去争取它,再苦再难,希望再渺茫,也不应该轻易地放弃。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外交部正式成立。在外交部成立大会上,周总理在总结旧中国的外交时说:“新中国我们要实行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
  我出生于1952年,算是共和国的同龄人,经历了我们国家自成立以来的所有大事。我的外交生涯有40年时间,当年我第一次常驻,年轻的外交官都是不允许带家属的,和家人的联系主要靠一个月一次的信使,那时候跟家里真有一种关山阻隔的感觉。我于1980年夏天回家休假结婚,回到使馆后,我爱人给我写信说女儿诞生了,很健康很可爱。我当时拿着信看着很别扭,怎么也感觉不到当爸爸的喜悦,总是感觉不够真实。直到三个月之后,我们使馆大使的夫人到我家里去探望我爱人,我爱人就让大使夫人给我带来了女儿的一绺头发和一盘录音带,我当时听了以后,心里翻江倒海,终于意识到这样重要的一个事情真的发生了。当然,现在外交人员的工作待遇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子女也可以随任上学了,回国也方便了。
  虽然我们这一代小时候生活很艰苦,成长过程也有很多坎坷磨难。但参加外交工作以后,我发现我们这一代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珍惜机会、珍惜时间、勤奋工作、无怨无悔。我们的确是在把我们的生命和热血与国家的前途和发展融合在一起,在这一点上,我们是幸运的。
  朝着伟大的中国目标砥砺前行
  如今我们早就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我们有近一半的工业门类的产品居于世界第一。中国人民一路走来,筚路蓝缕,历经艰辛。我们从2010年开始就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现在的GDP大概是美国的三分之二,紧追美国。所以最近两年美国国内出现了一种非常强烈的声音:要把中国确定为战略对手,要把目标主要集中在中国的身上。由此拉开了中美两国大国博弈的帷幕。
  今年第三季度末,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消费市场。今年的双十一购物节,天猫商城一天创下了2135亿元的销售额,形成了10.42亿的订单包裹。中国也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有活力的地方,是很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前沿。
  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提高到了能够实现大众旅游、全民旅游的时代,现在每年出境人员的总数是1.4亿人次左右,主要目的以旅行居多。中国是世界上旅游业增长最快的国家。2015年的春天,郑州一位心理学女教师上交了一封辞职信,上面写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大家觉得这就是大众旅游的宣言书,旅游的时代到了,在这个时代,大家有能力进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大众旅游的时代确实到来了。从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改革开放的29年时间里,累计的公民出境总数达到了29万,平均一年一万,而我们现在一天的出境人数就达到了40万,入境的外籍人员总数也十分可观,形成了双向交流、大开放的格局。
  基辛格谈到中国的发展变化时,这样说道:“回想起我第一次访问中国,如今中国的巨变超出人类的极限,彰显了人类精神的巨大胜利。”从基辛格第一次秘密访华到现在,回忆起来这几十年的中国,的确是朝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的目标一步步靠近。我们是在参与创造历史的过程,但是我们并不以此感到自满,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开辟通往未来的道路,给以后的人们奠定向更加宏伟目标前进的基础。这就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习主席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距离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还有三十几年的时间,这三十几年正是同学们发挥自己聪明才智,为实现自身价值、为实现国家民族富强而努力奋斗的日子。所以同学们,你们的人生舞台注定比中国以往任何一代的年轻人要广阔,你们也注定比以往任何一代中国人都精彩、豪迈。
  前天我和赵希迪大使一起吃饭,我们在楼梯里遇见两个刚入部的实习生,他们一脸青涩和兴奋,看到我们之后还有点拘谨。后来我们聊到这个事情的时候,我问赵大使,“你有什么感受?”他说:“我感觉我们就像面包房里烤的面包一样,他们俩就是刚刚做好的面团,送进来烤着了,我们俩是已经快要烤好的面包,马上就要出炉了。”赵大使还想起了徐悲鸿先生的《愚公移山》这幅画,我们这些老同志要退出一线舞台了,一批一批的新人又补充进来接续奋斗。我的感受和赵大使的感受完全一样。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是乐观主义者,我们坚信新一代的外交人和新一代中国人,一定比老一代人做得更好。我也坚信,未来的中国会变得更美好。


 2018年12月2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