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省身讲堂 > 正文

袁南生:外交亲历:回顾、展望和思考

2019-10-31 10:26:01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袁南生:外交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教授、高级经济师;著名学者,我国资深外交专家,被誉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具有博士和教授头衔的大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袁大使外交经历丰富,曾先后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首席馆员,驻印度孟买总领事馆总领事,驻津巴布韦共和国、苏里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驻美国旧金山大使衔总领事等。著有《中国古代外交史》《被我们误读的世界》等专著25部,翻译出版《对手与盟友:抗日战争时期的中苏关系》《大漠深处——中国原子弹秘闻录》等著作5部。


  演讲精选:
  我们知道外交是国与国之间和睦的基石,是国与国之间沟通的桥梁,它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今天很高兴利用这个机会给大家讲述一下我在外交方面的亲身经历和我的感想。
  五大考验
  第一大考验:应对美国的制裁提议。美国在安理会提议对津巴布韦进行制裁,美国国务卿请中国给美国投赞成票。中国面临一个难题:不同意,西方大国的领导人会不出席奥运会;同意,南部非洲的领导人会不出席。胡锦涛主席本决定投弃权票,但由于俄罗斯决定投否决票,便最终决定投否决票。我们的大使对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说,我们高度重视与美国在联合国的合作,但俄罗斯将要投否决票,这个制裁提议显然不能通过了,中国不希望与非洲交恶,也将投否决票。我在俄罗斯大使前与津巴布韦外交部长通了电话,表示我国基于两国之间的合作,为贵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考虑,在安理会制裁的投票上投了否决票。
  第二个考验:穆加贝总统参加奥运会的问题。穆加贝总统想通过参加我国举办的奥运会来使国际社会默认他的总统地位,而胡主席经过多方考虑,决定婉拒他。穆加贝总统对中国的婉拒表示出巨大的疑惑,于是我劝他说,如果您参加欧非合作论坛,英国会指责您的出席非法而不参加,便会有很多欧洲国家也不参加。同理,西方势力会以您出席奥运会为由抵制北京奥运会,这对您在中国人民心中的形象也有不利影响。于是穆加贝决定不出席了。
  第三个考验:给津巴布韦提供紧急粮食援助。当时津巴布韦饥荒已经死了十几万人,但从中国运粮食需要48天,而且当时第二轮大选还未进行,穆加贝总统是否会以粮食要挟民众投自己的票还不可知,这样中国不仅有经济损失,还会背负骂名,被西方国家指责支持穆加贝独裁政权。后来我想出一个办法,就是由我们国家提供500万美元现金给联合国粮食救济署购买就近国家的粮食,印上中国援助的字样送达津巴布韦。这样不仅解决了两个难题,还得到了国际上的高度赞扬。
  第四个考验:应对韩亚空难。在这次空难中,一共有112位中国旅客,包括几十位中学生,其中有三位中学生不幸去世。在稳定旅客与家属情绪方面,我们走了几步棋。高棋,邀请中学生到我家里吃中国菜,安抚他们的情绪。妙棋,动员华人华侨捐钱为学生购买礼品和生活用品。稳棋,美国政府派车直接将遇难和重伤乘客家属接到酒店和医院,直接通过海关前往酒店,既让家属感到被重视,也解决了对中美两国关系不利的因素。勇棋,我们谈判时提出韩亚航空对中国遇难旅客的赔偿要超过国际标准,因为中国实行独生子女政策,这次空难不仅是夺走了三位中学生的生命权,也夺走了他们父母的养老权。我们一系列的做法得到了国内和国际的肯定。
  第五大考验:帮助二炮的专家归国。专家到美国后,每天都有一位自称是美国情报局的人到他家去,经专家反映情况后,中央军委要求尽早将专家送回北京。为了躲避美国情报局的监控,我们以同学聚会为由把专家约到华人华侨开的饭店吃饭,将专家的手机交给大使馆的一位外交官并让他坐在饭店里,使得美国情报局以为专家一直在饭店里吃饭,最后用与来时颜色型号不同的车子送他到机场。在此之前,我们准备好了返程的机票。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不让专家在候机厅等候。一旦飞机停好,专家就立即进入海关登上飞机。最终我们圆满完成了中央军委交给我们的任务。
  五件善事
  第一件善事:在津巴布韦建立了孤儿院和孤儿学校。台湾星云法师将在津巴布韦建立孤儿院,目的是传播佛教,但是这样容易出现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的现象。一开始我们是请穆加贝总统拒绝援助的,但是穆加贝出席了奠基仪式,又声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后来我们把这个项目改成“台湾出钱大陆请客”的援助项目。我们与代表慧礼法师达成协议,台湾建立孤儿院,并负责孤儿的吃穿方面;大陆负责孤儿的教育,在孤儿院旁边建立了孤儿学校,请孔子学院的老师去教汉语,请山西五台山的佛学院去传授佛教,请少林寺的和尚去教少林功夫。   
  第二件善事:认养艾滋病的孤儿。我的妻子带着其他女外交官每周五到商场把没有卖完的食品送到孤儿院,几十家华人企业轮流送物资到孤儿院。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救助艾滋病人的非政府行为。2009年我调任中国驻苏里南大使,在离开津巴布韦前,津巴布韦外交部副部长赞誉我是在津巴布韦任期最短却影响最大的大使。
  第三件善事:推动苏里南华人华侨社团联合总会的成立。86年前,苏里南从一个侨团分裂成十四个侨团。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华人华侨都是社团林立,苏里南是第一个所有华人华侨联合起来的国家。我能推动苏里南华人华侨社团联合总会成立是制定了四条规则:采取联合国模式。选出的会长只能连任一次,以保证大家都能有机会当会长;使馆代替侨团起草章程,以防止侨团内部发生矛盾;在使馆开会,避免在任何其他地方开会有人借故不来;总会一经成立,使馆提供20000美元购买电脑等设备。
  第四件善事:推动中国的春节成为苏里南的节日。苏里南华人华侨的人口占总人口的十分之一,联合成一个侨团后,华人要求有自己的节日。每年大年三十春晚总有一个镜头是请苏里南的总统和总统夫人给中国人拜年,他们是孔子学院的学生,学习汉语用广东话向中国观众说“恭喜发财,身体健康”。第五件善事:推动4000非法移民获得合法身份。福建是苏里南非法移民的大省,全世界最理想的移民国家是苏里南而不是美国,几千年来没有地震、海啸、战争等灾难,领事馆帮助偷渡者获得从非法到合法,从地下到地上的身份。
  五点思考
  第一点:做好外交工作,要有一种自信、大度、宽容、守信、重义的大国公民心态。我在旧金山当总领事时,提议国庆节当天在旧金山市政府广场升起五星红旗,但由于只有一根旗杆,所以需要将美国国旗降下才能升起中国国旗。上午10点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广场上响起成千上万美国人经久不息的掌声。第二点:要注重开拓创新的大局。全世界最具特色的孔子学院是戴维斯家族和中国江南大学合办的,这是全世界唯一一所中美两国国家元首共同写信祝贺的孔子学院。国务院副秘书长说这是天下最好的孔子学院,因为我推动其与学历挂钩。第三点:勇于担当。我使美国的几大反共会馆转变思想,不再反共。第四点:要灵活变通。捷克总统哈维尔去世,苏里南政府要求中国使馆为哈维尔总统下半旗致哀,但是降旗会违反外交部规定。于是我们向苏里南政府沟通,可以先把五星红旗取下来,与其他国家的国旗一起升起。第五点:细节决定成败。我有一次在旧金山请蒋介石的孙媳妇吃饭,因为担心她看到举办国宴用的国徽瓷餐具会想起蒋氏在大陆时的种种过往,所以我特意吩咐办公室主任去唐人街买一套青花瓷餐具。
  对国际形势的看法
  第一点,中国在世界包括在美国的影响会稳步增大。我们现在已经是美国GDP总量的60%,对美国来说,中国是美国的第一留学大国、外贸易大国、移民大国、旅游大国、炒房大国。第二点,美国同自身相比仍在发展,并没有衰弱。美国仍是世界第一的农业大国、工业大国、教育大国、科技大国、资源大国,美国的衰弱是相对中国的发展来说的。其次,它的盟国欧洲、日本衰弱了,盟国力量的衰弱就等于它的衰弱。美国现在最大的能力是吸引人才的能力,清华北大有许多人才在美国。第三点,中美两国建立新兴大国关系任重道远。中美新兴大国关系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核心内容就是中国不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美国不挑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秩序、挑战中国的社会主义。中美关系影响到世界战略格局的走向,中美贸易战有四种:中方让步;美方让步;中美双方同时让步,在不影响中方核心利益的情况下,中方多让一点;中美对抗,全面爆发冷战。我个人倾向第三种,因为无论是习近平主席还是特朗普总统对两国关系都是重视的,所以我认为这次中美贸易战应该会软着陆。第四,对我们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能过分解读。

2018年11月20日
 

下一篇:最后一页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