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的理念与实践”名师讲堂

2020-05-19 15:44:23 通讯员:教师发展中心通讯员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字号:TT

  5月18日晚,教师发展中心通过钉钉直播平台举办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在线名师讲堂。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主持人、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教授应邀作题为“课程思政的理念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堂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永良主持,吸引了450余位校内外教师参与。
  讲座中,顾晓英结合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谈了为什么要深化课程思政。她认为,课程思政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是高等教育面临国际竞争的新要求,是顺应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的需求。教师要提高站位,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分挖掘课程,给学生大的视野大的境界;要有理论的视野、历史的视野、现实的视野、国际的视野,通过正确的历史观拉长课程的长度,通过正确的价值观增强课程的深度,通过正确的角色观增加课程的广度。作为课程思政首创团队成员,顾晓英还谈了上海大学思政课教改历程。她认为课程思政重在提升学生的“政治认同”和“文化自信”,要精心设计课程内容,汇聚学校优质资源,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针对学生思想困惑,加强理论阐释、解疑释惑,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学理性和吸引力。
  最后,顾晓英从顶层设计、教改举措、目标内涵等方面谈了关于课程思政的几点思考,认为专业课教师要全方位提升自身素养,通过全员培训提升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在深刻理解“立德树人”内涵与要求基础上,准确把握课程特点,挖掘、发挥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实现协同育人,让教师与课程思政一起成长。
  本次讲座加深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对于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改革具有很强的指导价值。今后,教师发展中心还将继续开展“课程思政”主题系列教师发展活动。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