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张莉同学喜获全国“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我的经历”征文比赛铜奖

2008-12-17 10:04:41 通讯员:经济学院通讯员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 字号:TT

  据悉,我校经济学院张莉同学在全国“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我的经历”征文比赛中,以《穿越时空忆过年》一文获得铜奖。
  此次活动由北京新浪、搜狐、网易、千龙、Tom、中华、和讯和第一视频8家网站联手举办。围绕回忆祖国三十年的辉煌,回忆每个城市令人骄傲的成长,回忆每个家庭发生的欣喜变化,回忆每个人生活中点点滴滴的进步展开。征文活动推出后得到了热烈响应,截止11月15日,8家主办网站共计收到近10000篇参赛文章,参与网民遍及全国各地,覆盖各行各业、各个年龄层。
  征集活动结束后,活动组委会组织8家主办网站进行初选,并邀请北京市主要杂志社、出版社负责人担任终审评委。经过初选、复审,最终评选出123篇获奖文章,其中金奖3名、银奖10名、铜奖30名、优秀奖80名。

(经济学院通讯员 编辑:频道编辑)

张莉同学的获奖征文:

穿越时空忆过年
张 莉

  春节,是每一个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凝聚着中国人内心深处对团圆平安和美好未来的祈愿,定格着中国人无数的集体记忆。穿越改革开放30年来的过年记忆,聚焦家乡过年的点滴变化,或许,我们可以找寻到那些许被我们遗忘的珍贵画面,蓦然在我们心中激起一股怦然的感动。

1978年2月6日
  30年前的那个春节还处在物资短缺、凭票供应的时代。那时候,过年对孩子们来说绝对是朝思暮想的诱惑,平日里粗茶淡饭难见荤腥,除夕夜的粉蒸肉便分外香。那种穿新衣、吃好菜的快感体验,也许是今天的我们无论如何也无法体会的。
  我的家乡在浙西山村,1978年,爸爸十五岁。由于家里穷,平时实在饿了只能抓几块番薯干嚼嚼,因而孩子们尤其盼望过年。2月6日那天飞雪迫近,爸爸和姑姑却格外开心,这是一年来他们唯一能吃上肉的日子。奶奶早早地从紧锁的柜子中拿出一碟糕点,看得爸爸和姑姑直咽口水。不过,奶奶说这些糕点必须等到年夜饭以后才能吃。如果小孩偷吃了,年兽夜里就会把他抓走。其实,奶奶备的这碟糕点是留着大年初一招待客人的。

1988年2月16日
  从80年代开始,随着经济的搞活和对外开放,物质日渐丰富起来。开始是定量供应的品种增加,接着是集贸市场恢复,平时想吃什么就到市场上买,过年的时候年夜饭自然更加丰盛。作为拜年的新形式,明信片、贺年片、挂历也逐渐流行起来。
  在爸爸的印象中,1988年的除夕已经可以吃到传统的八宝菜了,而且是从腊月一直吃到正月。我的家乡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风俗——炒八宝菜。八宝菜是由八样素菜炒成:芹菜、胡萝卜、木耳、咸菜、金针、冬笋、大蒜、豆芽。过年前,家家买齐这八样菜已经成为可能,因而都要炒八宝菜,取其“广招八宝”之意,这道菜在当时的山村俨然已经成为一道美味。

1998年1月27日
  90年代,看着春节期间商家的广告词就知道百姓过年有多忙了,“打个电话拜个年,欢天喜地大团圆”、“包饺子贴窗花欢乐在农家,看焰火放鞭炮京郊真热闹”……
  1998年的除夕在11岁的我脑中已留下不少的记忆。傍晚,年夜饭就开始,架起团圆的围桌,温好甜香的米酒,干竹笋炖排骨、瘦肉煨山花椒、酸萝卜片爆猪肝……都散发出一阵阵香味,一场盛宴持续大约三四个小时。儿时忆过年,最忆是鞭炮。那时,放鞭炮怕是过年最快乐的事情了,我们通常是将一个鞭炮放在青石板下或者是墙缝隙里,更有甚者是插在有狗的邻居家门缝下,然后点燃,拼命跑,鞭炮声在耳边暴响,邻居家狗声吠吠,觉得幸福极了。

2008年2月6日
  当时光的车轮驶过新的千年,过年的景象又翻开崭新的一页。人们一律穿得笔挺崭新,靓丽照人。家家用雪堆埋了刀鱼、鲅鱼、黄鱼,用大盆放了猪肉、牛肉、羊肉。弄几幅墨画对联客舍里一挂,涮涂料、漆门窗,家家忙得不可开交。
  2008年2月6日,又是一年除夕夜。当年前那场严重的雪灾悄然过去,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更让每一个中国人倍感温暖。而去年过年给我最深的印象莫过于杀年猪了,更令我惊讶的是我们一个小小的山村竟然有十多户人家杀了年猪,不得不让人感叹生活的改善。

尾声
  1978年至2008年,三十年时光如同白驹过隙,弹指而过。改革开放30年,是非同寻常的方向转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黄金岁月”,千百万个“我”正经历着个人命运的浮沉嬗变。回顾三十年来山村过年景象的翻天覆地,从一年吃一次肉到多家杀年猪,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心声:改革开放,有幸与你同行!

(原文,未作修改——编辑)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